北京反驳美卿中国投资论 批美退出条约拿中国说事


2018.10.22
response.jpg 2018年10月2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国与拉美国家合作,不会因「噪音或干扰」而动摇。(中国外交部图片)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早前指出,中国在某些国家的投资令受助国陷入更糟糕境地,希望拉美地区国家接受中国投资时要「睁大眼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一(22日)在记者会回应,指做任何事情都要睁大眼睛做实事,而非睁大眼睛说瞎话,她指中国与拉美国家合作,不会因为一些「噪音或干扰」而变得动摇。她指美方有关言行是挑拨离间。

对于美国总统特朗普以中俄发展核武为由,宣布单方面退出美苏在1987年达成的《中程导弹条约》,而中国并非签署国,华春莹指拿中国说事是完全错误。她表示美苏达成的条约对缓和国际关系,推动核裁军及维护全球战略平衡,发挥重要作用,今天仍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美方单方面退出将造成多方面的消极影响,希望美方珍视多年来之不易的成果,通过对话协商慎重妥善处理。

而俄罗斯方面否认违反条约,外长拉夫罗夫将会向即将到访的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要求美国解释退出原因。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亦指,美国一旦退出会是非常危险的一步。

当年签署条约的前苏联领袖戈尔巴乔夫,批评美国退出条约将会是错误,白费当年两国结束军备竞赛的努力。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