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反性骚扰活动受干预 女权人士被劝离开


2017.05.19
china-rights1 浙江省女权份子张累累。广州市公安以当地即将举行大型活动为由,要求她暂停“人肉广告牌”活动及离开广州。(张累累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浙江省女权份子张累累,以“人肉广告牌”宣扬反性骚扰的活动遇到挫折。广州市公安以当地即将举行大型活动为由,要求她暂停活动及离开广州。(高锋 报道)

“诱惑非藉口、停止咸猪手”。本月以来,广州大街小巷,不时有女性将印有这句口号,设计夺目的广告牌,随身展示,目的是唤起社会,对性骚扰行为的关注。发起活动的浙江省女权份子张累累,每日身体力行透过微博直播,全国共有大约100名志愿者也响应号召,“人肉广告牌”一下子出现在廿多个省市。

而这项活动不仅引起各界关注,也引发争议。广州市一批公安周三去到张累累,位于海珠区的居所,要求她中止活动,并以广州市今年12月,会召开“财富全球论坛”为由,要求她暂时迁离当地。

张累累我们是在外面的警务室谈的。他们的诉求很明确,就是要我把行动给停掉,然后这半年都要搬走。广州下半年要开财富论坛 ,是一个不稳定因素吧。他说我的行动影响太大了,不能再搞下去了。

张累累去年3月曾计划发起反性骚扰广告的众筹,但其后广州市攻府,以担心引起公众恐慌为由,拒绝广播。现在改以“人肉广告牌” 宣扬理念亦不被接受,她认为使人沮丧。

张累累如果可以在国际会议举行期间,展示自己,有所作为,无论对国家还是广州的形象,都是好事,可是他们还是采取比较简单粗暴的方式,让我们不要闹事。

面对警方压力,张累累其后在微博宣布,以安全为由,决定暂停“人肉广告牌”活动。

广州女权人士郑楚然认为,事件可能是双方沟通不足导致。

郑楚然反性骚扰是很正当的事,符合宪法和法律,但现在有很多人的意识有所缺乏。这广告是民间人士主动为政府提供公众教育服务,但就可能会让警察,或其他政府部门认为,乃民间找衅滋事。我认为应有更好的良性沟通。

她促请当局,不要敌视悍卫法律的人士。

郑楚然:我们有法律条文,规定对妇女不能做出性骚扰行为,但各地执行标准及普及程度不一。有很多人只能在网上披露自己受性骚扰,但同时会被法律界人士认为,认为会对施暴者构成诽谤。

中国官媒2年前一项调查显示,5成3被访者曾经在公共交通工具遭到性骚扰。5成1受访者遇到性骚扰时,得不到他人帮助。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