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自由排行中国135位 香港失榜首地位


2018.12.12
rights.jpg 人类自由排行中国135位 香港失榜首地位
AFP

加拿大智库的研究显示,最新调查的人类自由指数排行榜中,中国大陆在162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135位,是东亚地区中最低。至于过去一直被视为世界最自由的香港,亦未能再位居榜首。有人权组织指出,香港排名的倒退,与大陆民主空间的进一步收窄有关。然而,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周三(12日)发表人权白皮书,称中国的人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文宇晴 报道)

加拿大智库「弗雷泽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当地时间周一(10日),公布的2018年人类自由指数排行榜报告,根据公民自由、经济自由、法治、行动自由、妇女权利等79项范围作为指标,衡量162个国家和地区的人类自由指数。

中国大陆排名第135,在东亚地区排名最低。「弗雷泽研究所」的研究员麦克马洪(Fred McMahon)表示,中国大陆在东亚地区排名最后,是因为大陆在全世界范围内推进其非民主模式时,令到周边国家担忧。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向本台反映,他已经很长时间被限制自由,类似他情况的民众在大陆亦相对多。他觉得,国际社会近年来留意到大陆人权自由等方面的倒退状况,因而在相关的报告内容中,都能看到国际社会对大陆正处的状况表示忧虑。

胡佳说︰全世界有一个横向纵向的这种针对人权问题的报告,时时提醒大陆在处于一种怎样的人权状态。每一次中国大陆的排行总是比较靠后,尤其是大陆的公民更能体会到这点。我还想去香港看我女儿,但我出得去吗?长达11年时间没有护照和港澳通行证,就是剥夺你出入境的权利,认为你到境外就会危害到国家安全。

过去被视为全世界最自由区域的香港,今年排名跌落至第3位,被新西兰取替成为世界上最自由的国家,瑞士排名第2。10年前处43位的台湾,则在今次的排行榜中跃升第10位。

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指出,香港排名的倒退或多或少与大陆的政治气候有关联,因为大陆民主空间的进一步收窄,加上香港接连发生与言论自由有关的事后,进一步波及到香港在国际的声誉和地位。相反,台湾的排名在10年间进步较大,相信是与其政党轮替有关。

罗沃启说︰(台湾)相对香港而言,香港的选举无法向前,特首是由提名委员会筛选产生。立法会选举、区议会选举,甚至连乡村选举的提名都受到限制。香港之所以成功是因为香港有充份自由,各项权利受到保障,但是这些状况在倒退中,我的感觉是比较悲观。

其他能进入首10名的国家或地区中,澳大利亚排名第4,第5名则是加拿大,荷兰与丹麦并列第6,爱尔兰与英国并列第8。挪威、芬兰则与台湾并列第10。至于人类自由指数最差的是叙利亚,排在最后。

「弗雷泽研究所」的研究员麦克马洪又提到,自由度较高国家的人民因为有较高的自由度,因而便有更多的机会去创造繁荣,生活也更加开心。

就在加拿大智库发表完有关的排行榜后,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周三(12日)发表《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白皮书,指出改革开放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也揭开了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新篇章。在4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亦在改革开放中尊重人权、保障人权、促进人权,成功走出了一条符合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

白皮书最后提到,人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实现更加充分的人权保障,中国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仍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人权保障法治化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