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倡批人權公約 同性戀父母籲改婚姻法


2013.02.27

 

百多名大陸學者、文化人及媒體人等趁兩會即將舉行,發起聯署行動,敦促全國人大批准一項重要人權公約。另外,大陸逾百名同性戀父母致函呼籲全國人大,修改婚姻法。(海藍報道)

百多名知識份子致全國人大代表聯署信,呼籲儘快批准加入《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進一步推動及落實人權立國。聯署信指,國際人權憲章對人類基本人權的訂定,符合中國政府及中共一貫強調的立國、立憲宗旨。他們認為應儘快批准該國際公約,兌現中國政府的承諾,人民的心願,並展現中國是負責任的世界大國。

聯署信又指,簽署該國際公約以來,中國的開放在深化,法治建設在進步,權利意識在醒覺,公民社會在發育,中國批准公約時機已成熟。批准公約能確保憲法中人權條款的落實及捍衛憲法,並使中國更坦率明確以人權立國。

該封網上發佈的聯署信,目前已有120多人簽名,包括賀衛方、徐友漁、茅於軾、 崔衛平等學者,浦志強、周澤等律師及王克勤、翟明磊及戴晴等媒體人等,該封聯署信其後在網上被刪除。

聯署的北京大學法學院法學教授賀衛方指,中國已經加入該國際公約,十多年來,仍然未獲立法機構批准,這是不正常,嚴重防礙中國國內法的發展趨勢,現時沒法判斷全國人大代表會否提出這項議題。

他說:十多年的時間過去了,仍然沒有由立法機構作出批准,這是不正常,也是不合理,嚴重防礙中國國內法,這種愈來愈傾向保障人權自由發展的趨勢。

天則經濟研究所所長茅於軾表示,當年簽署該項國際公約很有影響的,因為過去中國根本不承認人權,後來中國政府簽署,說明當局對問題看法有變化,但政府簽署後,立法機構十多年沒通過。他又指,目前中國人權問題頗多,通過並實施該公約有好處。

他說:通過之後,它一個好處就是,再次令大家知道聯合國有這樣一個公約,大家要關注,不但要關注,而且要實施,一步一步來,中國現在的人權問題也挺多。

北京電影學院教授崔衛平指,她對聯署信表示支持,並且簽名,因為去年12月初,他們發佈關於釋放劉曉波及解除劉霞的聲明,提到中國政府已簽署的國際人權公約,但同時也知道全國人大仍未批准。這項公約是做維權工作時預到的問題,所以希望它能夠通過。

中國在98年簽署該項國際公約,但至今未獲全國人大通過。

另外,大陸百多名同性戀父母致信全國人大代表,呼籲儘快修改婚姻法,實現同性戀者的婚姻權利。大陸媒體報道指,這封約600字的公開信,由“同性戀親友會”執行主任阿強執筆,他表示將與廣東的全國人大代表溝通,希望有代表在兩會提出該項建議。

公開信指,他們的孩子有些跟同性伴侶生活了近十年,互相照應,相親相愛,郤不能在另一半生病做手術時合法簽字。 公開信又指,同性戀者約佔總人口3至5%,按推算,中國約有六千萬同性戀者,而他們在領養下一代或繼承伴侶財產、買房等各方面都受到影響。

公開信懇請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關注,讓中國六千萬同性戀公民擁有平等婚姻權利。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