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愛斌刑滿出獄 數十民眾迎接


2015.03.12
china-release-shen-620.jpg 2015年3月12日,約200警察在無錫市看守所警戒,阻攔數十名前來迎接沈愛斌出獄的民眾。(現場人士攝)

入獄1年半的江蘇省無錫市維權人士沈愛斌,周四(12日)刑滿獲釋,獲數十人迎接。但看守所外200警察布防阻止,更一度扣押部份人數小時。(文宇晴報道)

因參與倒破黑監獄營救訪民,而被控“涉嫌故意毀壞財物” 獲刑1年半的無錫市維權人士沈愛斌,周四刑滿獲釋,約60聲援者到看守所迎接。

其中與沈愛斌同案,但免刑責早已獲釋的沈果冬,也有來到看守所等待沈愛斌。沈果冬對記者反映,得悉沈愛斌出獄的時間,因而日前已在網上公告,相信此舉惹來當局緊張,不少當地的民眾被控制,也在在外地趕來的民眾,在進入無錫範圍時被限制自由,最後成功抵達看守所的只有數十人。

沈果冬繼續說,看守所動員200警察戒備,更築起人牆阻礙迎接,更把約一半的聲援者,強行帶上2輛預先準備好的大巴車,送到一個荒廢的戲院扣押。約3小時後才獲釋。

他說︰我們很早就去了,警察都圍滿了,起碼有200人。排好隊,把看守所的門口都圍起來。沈愛斌在裡面走出來,然後就把我們隔離開了,後來我們擁上去獻花,和跟沈愛斌握手,他們就開始抓人。不肯上車就動手打人,用腳踢,硬把人往車上推,強行抬上去。

重獲自由的沈愛斌譴責當局,阻止公民迎接他出獄的野蠻行為。他強調,自己是被打擊報復判刑,不能阻止或讓他放棄維權。

沈愛斌說︰給我們無錫的公安攔截,然後給強制帶回去的這種行為,我覺得是相當惡劣。因為他們又沒有違法行為,你憑什麼就把這種合法的權益給侵害了。我一看傻呆了,放了我出來,為什麼兩邊有這麼多警察?拿著鮮花的人把他們擠到路邊上去了,給狠狠地抓起來了。我出來了還有段適應過程,我可以說我的精神狀態和意志,還是比較堅強的。

沈愛斌於2013年6月他聯同沈果冬、丁紅芬、瞿峰盛、殷錫金,到黑監獄營救被關押的訪民,反被當局非法禁錮,後全部被控“涉嫌故意毀壞財物”關押。案件去年11月28日作出一審宣判,全部罪成,除3人免刑責立即獲釋外,丁紅芬判監1年9個月,沈愛斌則判了1年半。案件2月10日二審維持原判。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