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灾难后大批维权人士受迫害

四川省汶川大地震三周年,当年因豆腐渣工程导致数以千计学生遇难,大批维权人士亦因揭露官员腐败受到迫害,被拘留或受监禁。(姬励思报道)

2011.05.12
AiW_TanZ_HuangQ_comp306.jpg 黄琦,谭作人和艾未未。(资料来源:黄琦和艾未未的图片来自法新社,谭作人的图片来自亚新社)
Photo: RFA

被超期关押的北京行为艺术家艾未未,至今未有进一步的消息。虽然外交部曾透露他涉嫌经济犯罪接受调查,但有关部门一直都没有向家人交代详情。艾未未在被扣留前,一直进行地震遇难学生的调查,并把他们的名字等资料在网上公布。

协助艾未未进行调查的志愿者刘女士对本台粤语组表示,虽然目前无法确知艾未未被扣留是否与调查地震遇难学生有关,但这项确是他近年主要的工作之一。在地震周年之际,刘女士说,她最难过是曾并肩作战的艾未未失去自由。他说:最让我心情沉重的是艾未未被非法拘禁,今天是512,是他近年来努力调查的事,很多人在纪念512时,都会想起他。

刘女士说,当年前往当地调查的志愿者被骚扰、受恐吓。在网上公布遇难学生的资,很快就会被删除。

Ai_Weiwei_home305.jpg
2010年11月7日,被软禁在家中的艾未未。(法新社图片)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在地震后,积极参与救灾活动,并为地震中遇难学生的家长提供协助,2009年中被法院以“非法持有国家机密罪”,判刑三年,即将于下月初刑满出狱。

黄琦的妻子曾丽表示,自黄琦入狱后,她只获准探视过他一次。黄琦坐牢期间,健康恶化,除了脑积水引致头痛未有改善,身上还长有不明的肉瘤。曾丽说,丈夫因协助遇难学生家长坐牢,但三年过去,她最深的感触是家长们至今未能讨回公道。她说:他就是帮助家长维权被抓进去的,现在三年了,不知那些家长的权利有否得到维护。

不过,曾丽表示,黄琦在狱中向她表示,获释后仍坚持继续维权的工作。她作为妻子,亦会一直支持他。

huang_qi_son305.jpg
维权人士黄琦和儿子在成都家中的合照(日期不详)。(法新社资料)


另一正在服刑的四川作家谭作人,从2008年底起,深入四川地震灾区,访问遇难学生家长、收集死难学生资料,以及调查有多少学生死于倒塌的豆腐渣校舍。他在地震一周年前夕被捕,其后被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5年。

谭作人的妻子王庆华刚于周四前往探视过谭作人。王庆华说,在地震周年纪念日与丈夫见面,别具意义。她说:我跟他说,早就有人给我发短讯,说三年了,我们不会忘记谭作人,我已代你回覆说,谭作人可以忘记,但其他的事是不能忘记的。

曾获谭作人协助的地震死难学生家长锺女士表示,为他们发声的人受压,甚至入狱,他们当然非常难过。但更令人伤心的是三年过去,当局至今都无追究豆腐渣工程。她说:我们知道谭老师是好人,但我们作为老百姓,也帮不上忙。明明就是豆腐渣工程,温总理也说要追查到底,到现在都无追回来,还不让我们到北京上访。

Tan_zuoren305.jpg
2009年3月28日被捕的维权人士谭作人。(拍照日期不详)(亚新社资料)


另一遇难学生家长杨先生认为,他们无非是为遇难学生讨回公道,却要坐牢,反而纵容豆腐渣工程的官员却逍遥法外。他说:他们为小朋友讨回公道,这是正义。孩子压死到现在仍不能讨回公道,你一说他就把你带走判刑。

四川地震引发的维权事件,不单是遇难学生的家长,还有大批关注事件的维权人士受到当局不同程度的打压,除了被扣留的艾未未,正在服刑的黄琦、谭作人外,面临被起诉的四川的陈卫及冉云飞,相信是因曾批评豆腐渣工程被打击报复。中山大学退休教授艾晓明,因拍制地震纪录片《我们的娃娃》遭警告及软禁,中学教师刘绍坤因声援家长向政府追究责任,而被处以劳教,湖南的李忠伟,因筹备印制地震文化衫被劳教。四川的严文汉、陆大椿、幸清贤及黄晓敏,亦曾在四川地震中协助遇难学生家长而先后被判刑。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