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村民声言堵塞垃圾发电站抗议

江苏省无锡市兴建垃圾焚烧发电站受到民众强烈反对,村民指摘严重影响健康,扬言会堵塞发电站抗议及阻止运入垃圾焚烧。(戴维森报道)

2011.03.31

无锡市黄土塘村可以说是一条千年古村,只有很少的工业地带,有丰富的自然生态环境,部份老农民没意识到垃圾焚烧带来的危害,会影响人体及污物食物。

一名女村民对本台说,在这里兴建垃圾焚烧站项目,村委都没有公开告知民众,直到安排拆迁房屋兴建村民才知道,但大部分人敢怒不敢言。她说,村民根本反对兴建垃圾焚烧发电站,只不过在前年上一任村领导施计欺骗村民,用清拆庙宇的签名,移花接木到赞成建电厂的文件上,她认为是一个骗局。

女村民说:镇政府他们说,就是你们居民当时怎样会签名,但是根本没有签名,就是之前我们这里有一个庙要拆掉,拆掉之后要重新建一个庙,当时就是叫每一个村民来签名,他把签名移到发电厂方面去。

女村民说,官员根本不顾村民的健康安危,垃圾焚烧发电站现时已经建成,他们亦无可奈何,不过村民提出两个诉求,希望减低焚烧垃圾所产生的有毒气体对健康的影响。第一,在垃圾焚烧站周围五百米,要设立绿化地带,第二就是在一公里范围的房屋全部拆迁,搬走居民。但她指,直到现时村委会未有答应。

另一名姓杜的村民说,早前有关方面带领一些村委参观上海的垃圾焚烧发电站,并强调不会散发毒气;而到星期二晚上,镇领导人出动,逐家逐户向村民游说。但他指无锡的垃圾并无进行分类,焚烧的时候必然会产生毒气。他又说,垃圾焚烧站已经有人上班,相信是属于一些技术人员,他相信焚烧站会在短期内运作。他强调,如果村委不答应他们的两个诉求,可能会阻止焚烧站运作。

杜姓村民说:如果等到垃圾运入之前,没有给我们一个合理说法的话,等到它真的想搞的话,我们肯定会到门口游行或者抗议。装垃圾的车肯定要开进去的,就堵在路上。

大陆的环保人士吴立红指出,其实中国对焚烧垃圾有严格的规定,并且要做环评报告。

吴立红说:按照建设部原来的规定,它都有处理的标准,不过那边的一些设施仍然很落后,垃圾站投入以后,要做环评,要有公众参与,垃圾焚烧站对当地的民众是否有伤害,无论空气、废水及土壤,这些方面都要报告的。

吴立红说,焚烧垃圾产生的有毒气体二恶英,影响相当严重,人体吸入会损害神经系统,二恶英亦可以残留在食物,例如蔬菜,人食了亦会有害。

本台曾致电黄土塘村委会查询垃圾焚烧站的情况,但未能联络上。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