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足村民抗议化工项目多人被拘留

重庆大足县村民担心当地一家即将投产的化工厂污染环境,影响村民健康。两度集体前往工厂阻止铺电工程,并先后与当局爆发冲突,有三名村民受伤、多人被拘留。村民投诉被拘留期间曾遭殴打。(姬励思报道)

2008.06.17

一家名为重庆市霸龙化工厂的企业最近在玉龙镇玉峰村落成,该企业生产树脂化工产品,包括鞋用处理剂、鞋和天然橡胶粘合剂等,产品原料含有致癌物质甲苯,村民担心化工厂会污染环境,影响村民健康,多次向镇政府反映,但都不获重视。

镇政府的人员连同派出所的警察更分别于上月底及六月中,前往玉峰村,强行拉电施工,大批村民到场阻止,期间双方发生冲突,做成三名村民受伤,警察又以村民冲破警戒线为由,抓捕了八名村民,分别要拘留五到十天。目前仍有四名村民被拘留。

被拘留了五天的村民杨先生表示,他被押上警车后就被警察殴打,被押回派出所后,因拒绝签字承认冲破警戒线,再被殴打。他说﹕抓我时有四个人,押上车后,下了两个,另外两人在我背上像打鼓的打我。在镇派出所,他强迫我承认犯错,我拒绝签字,又遭打。

该村的组长杨学才表示,他们多次向镇政府反映问题,但都不获处理,他批评当局为了获得庞大的税收,而罔顾村民的健康。他说﹕我们要求能不能把它迁得远一点,不成的话,要有监察团体,并加强对村民的预防措施,但政府就是不同意,不答覆,因为在我们这里,化工企业的税收较高。

杨学才说,受伤的村民大都是软组织受损,现时仍未康复。他呼吁媒体关注事件。

记者致电玉龙镇派出所查询,但工作人员拒绝在电话回应。他说﹕你带同有效证件到来,我们才回答,在电话内我都不知都你是谁。

而玉龙镇政府的工作人员表示,事件由大足县外宣办统一回应。该办事处的陈主任表示,政府很重视村民反映的意见,当地的环保部门会密切监察。他说﹕这个企业现时仍未生产,再者,当地环保部门会对它进行严格的监察,假如它的产品,或是气味,对周围有影响的话,肯定不容许它生产。

陈主任又说,村民阻止有关部门驳电,难免做成冲突,自冲突后,政府现时正在向村民加强解释协调的工作。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