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报告】中共政治局会议审议《国安战略报告》 明确提出国家及金融等五大安全

2021.11.19
【国安报告】中共政治局会议审议《国安战略报告》 明确提出国家及金融等五大安全 中共中央政治局本周四(18日)召开会议,审议《国家安全战略(2021-2025年)》报告。
粤语组制图

美中两国元首会晤刚落幕,中共中央政治局本周四(18日)召开会议,审议《国家安全战略(2021-2025年)》报告。在国家安全基础上,明确提出确保政治安全、粮食安全,防范金融风险以及加强海外利益安全保护等。学者认为,该份报告将作为中国领导人未来执政指南。

官媒《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周四开会审议《国家安全战略(2021-2025年)》、《军队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和《国家科技谘询委员会2021年谘询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必须坚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统筹做好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新型领域安全等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方向国家安全工作。要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要增强产业韧性和抗冲击能力,筑牢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安全底线,确保粮食安全、能源矿产安全、重要基础设施安全,加强海外利益安全保护。

评论:反映中国面临内忧外患

时事评论人任平对本台表示,从报告内容可见中国面对内忧外患危机潜伏的困境。上周闭幕的中共六中全会虽确定了习核心的地位,习近平还希望加强巩固其执政地位。

任平说:他要把取得的成果巩固下去,因此明年的二十大显得很关键,(国家战略报告)能看出很多方面还是不太稳定。刚刚开完六中全会,马上就开这个会,他们已经感觉到了危机来自各个方面。

评论:报告能看出很多方面还是不太稳定

日本的时事评论人慈安本周五(19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也认为,这份报告显示习近平对很多方面还是不放心。慈安表示,中共六中全会确立了习近平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该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可看做第三个确立。

慈安说:可视作第三个确立,即全面确立强调政治安全的国家安全体制,其整个结构都显示出一个紧张的系统极权主义体制的结构性安排。在中美峰会后审议公布,也表明北京试图向美国体制靠拢,在美方压力下将安全战略公开化,进行安全战略对话。

政治安全压倒一切 作为今后长期执政指南

慈安表示这份报告,是习近平权力巩固的标志,也是未来的执政指南。

慈安说:这份《安全战略报告》是六中全会以后的第一次政治局会议所审定的,意义类似于十八大以后习主导建立国安委,但是直到执政9年才有了第一份国安战略报告,显示第一,这是习权力巩固的标志,也是未来执政指南,突出安全威胁和安全,尤其政治安全压倒一切作为今后长期执政中心。

《国家安全战略(2021-2025年)》将中国未来5年的战略目标公诸于世,其中涉及「国家安全」的内容达732字,其中重点突出「政治安全」。

另外,这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还审议了《军队功勋荣誉表彰条例》。根据《新华社》报道,该条例确立了党对军队功勋荣誉表彰工作的领导、完善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引道激励官兵「听党话、跟党走」,统筹设计功勋荣誉表彰待遇体系。

记者:乔龙/沈彦恒 责编:罗燕云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