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表示人民幣匯率一定不能浮動


2004.11.29

正在老撾出席東盟會議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周日晚在老撾首都萬象會見記者,談及人民幣升值的問題。他表示,如何處理調整人民幣匯率是重大的經濟政策,關乎中國人民及國際利益,以及對地區以至全球的影響。中國政府會以負責任態度處理。

溫家寶說,人民幣匯率調整措施出台要有一個正確的方案﹐“這個方案(須)有利於人民幣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同時又增加人民幣匯率應對市場的彈性。 說老實話,越是在社會上這樣熱炒的情況下,這種措施越不可能出台。”

溫家寶又沒有點名地質疑美國政府,任由美元貶值的動機,並認為這是不負任的做法。他說﹕今天我們要反問一句,任由美元貶值下去,而不加管理,這又是什麼原因?

不過,香港理工大學會計及金融學院副教授劉佩瓊就認為,中國應開始執行人民幣在有管理下調整的匯率制度。他說﹕中國的情況與香港不同,香港是一個很小的地方,港幣的規模很小,所以實行聯系匯率是一個聰明的做法。但中國不同,即使維持人民幣匯率不變,亦不能壓抑炒賣人民幣的活動。我認為中國應該開始執行他們說了很久的人民幣在有管理下調整的匯率制度。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