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山下鄉運動重臨 千萬青年將成開荒牛


2019.04.10
rural.jpg 上山下鄉運動重臨 千萬青年將成開荒牛
AFP

中國又計劃走歷史回頭路,為響應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鄉村振興戰略」,共青團近日出台新政策,計劃在3年內動員千萬名青年下鄉,協助發展農村經濟。有農民指出土地都被政府徵去發展房地產,質疑青年如何協助他們致富。亦有異見人士認為,相關的政策只是為了解決城市就業問題。(文宇晴 報道)

共青團上月底為開展「鄉村振興戰略」出台新政策,表示國家有意打造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青年工作隊伍,計劃在2022年前動員1000多萬青年下鄉,以志願者的形式參與農村文化、科技、衛生等方面的建設。力爭組織動員不少於1萬名學生黨員、團員下鄉兼職基層幹部。

此外,培訓20萬名青年通過「互聯網+」培訓模式幫助更多農民致富。亦幫助1萬名青年運用電子商務在「三農」領域創業就業,同時鼓勵10萬名高校畢業生或外出農村青年,返鄉創業、就業。還要累計動員超過10萬名青年下鄉,推動農村移風易俗、環境治理、鄉村規劃等方面的工作。

河北農民王女士向記者表示,過去地方政府大量徵地發展房地產,不少年輕農民被迫到城市打工。現在卻要安排大量青年到農村幫助農民致富,她質疑土地都沒有了,如何致富。

王女士說︰中央和習近平提出的這個政策是對老百姓的重視,但是土地也要不回來,你說怎麼發展?

安徽合肥異議人士沈良慶表示,過去是犧牲了農民的利益實現工業化,現在中國財政的半邊江山是靠房地經濟發展起來的,當中透過強徵土地的方式實現,因此農民一直都是大陸經濟急速發展受害者。他繼續說,近年大陸經濟下滑,為了解決城市的就業問題,於是便巧立名目呼籲年輕人返鄉。

沈良慶說︰在經濟形勢不好,城市解決不了就業問題,青年畢業後如果長期失業,對社會就是個不穩定因素。要消除不穩定因素就把他們安排到農村就業,其實「新農村建設」只不過是個幌子。主觀上是想用這個方式解決大學生的就業問題,以及消除不穩定因素,但是實際上解決不了這個問題。到農村怎麼就業?在農村指導農民種田嗎?只會增加農民負擔。

為了配合共青團號召青年返鄉發展,農業農村部隨後亦發布了本年度的工作目標,是要在今年內培養100萬名具有中高等學歷的鄉村振興骨干人才,以及100萬名的新型職業農民。

上海老知青張維敏向本台反映,她和很多60年代初中或高中畢業生,響應號召到邊疆進行建設、保家衛國。可是退休返回上海後,政府始終沒有妥善解決他們的社保、醫療、工齡、工資等待遇問題,因此一直維權討說法。她指出,與過去的自己相比,現在的年輕人聰明很多,除非是學校或地方政府強迫,否則相信不會有很多年輕人願意到農村工作,甚至是生活。

張維敏說︰我認為如果去一到兩年,在農村當作鍛鍊可能還會有人願意去。如果像我們當年那樣沒有「底」的,文化大革命時知青等於是強迫去,那就不一定了。你問他們(年輕人)將來想幹甚麼,沒有一個人會講「到農村」。

有關的「三農」青年工作隊伍,源於國家主席習近平兩年前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鄉村振興戰略」,指出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是關係國計民生的根本性問題,必須始終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翌年,中央不但針對農民問題公布「中央一號文件」,確立實施鄉村振興的時間表,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亦再次強調,將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同年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據「中央一號文件」確立的鄉村振興的時間表,計劃在2020年取得重要的進展,形成基本製度框架和政策體系; 2035年則要取得決定性的進展,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到 2050年就要達致鄉村全面振興。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