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前線物資告急關頭 鄂紅會把口罩撥給非抗疫私立醫院


2020.01.31
scandal-w.jpg 防疫前線物資告急關頭 鄂紅會把口罩撥給非抗疫私立醫院
粵語組製圖

中國新型肺炎疫情持續惡化,前線醫護人員嚴重缺乏防護物資。官方指定接收抗疫錢物捐贈的湖北紅十字會卻把珍貴的口罩分給非抗疫私立醫院。紅會放風指物資分配由衛健委和防疫指揮部負責,他們無權插手。有資深醫療界人士指出,可能是官方有人試圖借私立醫院暗渡陳倉,將大量緊缺物資私分。因此,醫院有權力的高層行政人員所佔用的防護物資,往往比前線醫護人員還多。(黃小山/程文 報道)

武漢肺炎疫情重災區武漢市的各大醫院出現嚴重醫療物資短缺,包括擁有數千名醫護人員的防疫重點醫院武漢協和醫院、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等相繼出現口罩、隔離衣告急,需向外界求援。全國紛紛向湖北捐贈物資,但負責分配物資的湖北紅十字會懷疑將之轉予非抗疫私立醫院。

湖北紅十字會周三(29日)曾指出,該會分配了3000個普通的口罩給近日防護物資已全部用光的協和醫院;另外,北京一家企業向湖北紅十字會捐贈了3.6萬個N95口罩,紅十字會把其中1.6萬被分給了當地一家並不承擔防疫任務的私立莆田系醫院,以及武漢仁愛醫院。另一家大學旗下的三甲醫院,則分到了另外的1.6萬個口罩。

而據一位協和醫院的醫生在微博透露,實際上,紅十字會聲稱發給他們的3000個普通口罩,也沒有到位。

而另一位醫生也在微博呼籲,在30日晚上,因為物資用盡,大批一線醫護人員身處險境,協和醫院的負責人不得不帶著人到機場去搶物資。

這條消息一傳開,立即點燃起民眾的怒火。眾多網絡意見領袖要求湖北紅十字會立即解釋此事,但讓各界意外的是,即便是在全國高度關注的情況下,湖北紅十字會僅表示,將對此進行調查核實。而湖北省衛健委,以及防疫指揮部都保持沉默。

一直到周五(31日)下午約3點,湖北紅十字會終於打破沉默,稱其中的資訊有誤,並稱企業捐贈的36000個KN95口罩,實際給了仁愛醫院和另一家醫院各18000個,並解釋該口罩沒有發給協和,是因為該口罩不符合醫用防護標準,所以才撥給仁愛醫院等作為普通防護使用。該聲明還稱,他們是根據仁愛醫院參與抗擊疫情的申請,而撥付該防護物資。

但這個說法很快遭武漢前線醫護人員駁斥,稱該口罩的標準,已經是目前當地能拿到的最高防護標準的口罩。N95和KN95,只是中美對該標準的不同稱呼。並且目前包括一些協和醫院的前線醫護人員,他們已被迫使用塑膠袋作為防護用品。

本台記者也專門就此致電武漢仁愛醫院,該醫院稱他們沒有發熱門診,現在也不會接診任何感冒病人。並強調春節前很多醫生就放假了,現在都還沒有回來。

仁愛醫院:對,我這邊是仁愛醫院,你是看婦科還是看產科的?我們不接發熱病人,感冒的也不接。是這樣的,你說的這些科室的醫生,他在年前就回家了,到現在他們都沒來,我們這邊值班的醫生也不夠,看不了。

該院院長熊怡祥周五對媒體稱,目前這1.8萬口罩已用掉1.2萬個,還有道社區免費發放口罩等。

原中國紅十字會專案高層任瑞紅認為,在情況如此嚴峻的時候,該物資不是定點捐贈卻被撥付給了莆田系醫院,可能是湖北紅十字高層或防疫指揮部的行為,但無論如何這都是不可接受的。

任瑞紅說:如果不是定向捐贈的,那就是說,是紅會呀,或是甚麼防疫指揮小組他們在統一安排。在這個節骨眼上直接下撥這麼多給莆田系醫院,絕對是腦殘的一個做法。因為這個時候首先要供給發熱病人的定點醫院。

任女士還強調,類似的事情很多,只是以前大家不太關注,而這次因為敏感度太高才被留意到而已。

任瑞紅說:你不要小看莆田系醫院,他們真是手可通天了,在中央一層都是有他們的關係的,它捨得往裡面扔錢。很多公立醫院拿不到資源,他們能拿到。這個現象已經至少存在10年了,就是幕後操作比這更不可思議的事情也多得多,只是現在大家的這個敏感度比較高,一點點風吹草動你們都發現了。

另據資深醫療界人士何女士指出,官方撥付大量口罩給不承擔防疫任務的莆田系民營醫院,其中一個主要的因素,可能是官方有人試圖以此「洗物資」,即將大量緊缺物資借民營醫院「洗」一遍,然後各自私分。這種做法在此前的醫院就出現過,比如醫院有權力的高層行政人員佔用的防護物資,往往比前線醫護人員還多。

何女士說:它這個莆田的醫院它沒有發熱門診,就憑這樣一點它就不應該接受口罩。其實在那之前,醫院裡也發生過,就是行政部門的口罩領得比醫生多的現象,把口罩都拿回家去了,更何況他們呢?現在政治生態很壞了,每個人都在為自己著想,大家都不用為這件事負責任啊。

在輿論壓力下,一些紅十字會內部的人士亦放風,稱此事責任不在紅十字會,現在他們的職能就是接受物資和捐款,但捐贈錢物的分配,都是由衛健委和防疫指揮部負責分配。他們無權插手。

但迄今為止,湖北省衛健委和防疫指揮部沒有正面回應此事。湖北省紀委也沒有回應是否會對此進行貪腐調查。

有傳媒較早時已指出,湖北紅十字會在救援、物資儲存、轉運和分發能力有限,但卻被官方指定作為唯一的抗疫錢物捐贈管道,在此次口罩風波之前,該機構已連續爆出私自出售捐贈而來的蔬菜,以及退還捐款出錯等醜聞。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