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廳掛「蝙蝠人習近平」海報被投訴「種族歧視」 網民指習掩蓋疫情惹憎恨


2020.10.13
餐廳掛「蝙蝠人習近平」海報被投訴「種族歧視」 網民指習掩蓋疫情惹憎恨 2020年10月10日,菲律賓時尚網紅「Bryanboy」在社交媒體推特上上傳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的「裡克餐廳」用餐時,發現餐廳掛滿「蝙蝠人習近平」海報,他聲稱自己感到「種族歧視」並向餐廳提出投訴。 (Bryanboy推特圖片)

菲律賓時尚網紅「Bryanboy」在瑞典斯德哥爾摩一間餐廳用餐時,投訴餐廳展示的「蝙蝠人習近平」海報涉「種族歧視」在社交媒體掀起討論。海報創作團隊指創作本意是愚弄習近平和中共,絕非發表「種族主義言論」。澳大利亞華裔政治漫畫家巴丟草指,中國正刻意強化宣傳海外對華人的歧視,以此煽動國內的民族主義情緒,認為藝術家在就疫情向中共追責時應把握好創作尺度。(吳亦桐/程文 報道)

菲律賓時尚博主、曾經擔任美國真人秀節目《全美超模新秀大賽》(America's Next Top Model)評委的網紅「Bryanboy」,上周六(10日)在社交媒體推特發布他與友人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的「里克餐廳」(Restaurant Riche)用餐時,看到該餐廳牆上掛滿中共黨魁習近平化身「蝙蝠人」的海報(Bat Man)。

「Bryanboy」也在社交媒體Instagram記錄事件,稱他已光顧這家餐廳10多年時間,此次帶香港朋友前來,點餐後注意到牆上有巨大的黃顏色「蝙蝠人習近平」海報。他表示自從新冠病毒爆發以來,全世界範圍內的許多亞洲人都遭受種族主義虐待。隨後他以「種族歧視嫌疑」向餐廳投訴,該餐廳馬上撤走這些海報並道歉。

瑞典作家、獨立中文筆會秘書長張裕向本台表示,「蝙蝠人」的海報已經在瑞典公共空間傳播許久,並未引起瑞典人或在瑞華人關於「種族歧視」的爭議,大家很容易理解作品是對習近平的撻伐。

張裕說:餐館裡有那個像很長時間了,我認為他(「Bryanboy」)反應過度了,我覺得他神經過敏。人家作者說,我沒有這個意思,沒有諷刺黃種人的意思。當然是針對習近平的,就認為這個事情中國政府要負責責任,並不是諷刺國家領導人就是對那個國家的人有歧視。這是西方慣常的事情,你沒必要扯到自己身上來。

曾發表很多對習近平和中共尖銳批評作品的澳大利亞華裔漫畫家巴丟草在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他明白「蝙蝠人」創作者的初衷是對中共和習近平的批評,但由於表達上容易讓人聯想到「種族歧視」,反而偏離了對中共封鎖真相和拖延致疫情蔓延全世界這些核心問題的關注。

巴丟草說:這個藝術品批評習近平是對的,他是中國政府的首腦,他當然要對疫情的擴散負責;但拿「種族歧視」的角度批評這件事是錯的,它諷刺的著眼點是在病毒和疫情的相聯繫上。一來它沒有真正起到點出中國政府問題的作用;二來它又為西方的極右的「種族歧視」的勢力有所鼓勵,也縱容了可能的暴力的發生。

巴丟草也表示,他理解「Bryanboy」的情緒,新冠疫情爆發後,在西方也確有「種族歧視」現象發生,而中共長於狡猾的借力宣傳,它們會刻意強化藝術作品的諸種「種族歧視」等漏洞煽動「民族情緒」,掩蓋其責任,因此藝術家在創作時要把握尺度。

巴丟草說:這樣的一種帶有「種族歧視」的批評,它會削弱其它正當的批評。因為中國共產黨現在很會玩「種族歧視」的敘事的遊戲,會把你對政治的批評說成是對民眾的批評,對中國這個國家的批評……當它想玩這個牌的時候,我們作為批評者,就要格外小心,避開這個有問題的角度。

日前,知名日裔爵士鋼琴家海野雅威在紐約的地鐵站遭到8人圍毆,襲擊者稱他為「中國人」。與新疆西藏等少數民族問題受到嚴密封殺相反,這則亞裔在美國遇襲的消息近日在大陸被廣泛傳播,並未受到政府干預。

被「Bryanboy」點名的海報設計團隊Iron Art Works在Instagram上回應事件,並向感到受傷害的人致歉,但創作團隊強調,他們的很多作品對世界各國的領導人進行諷刺,「蝙蝠人」創作初衷是諷刺習近平和中共對新冠疫情的處理,其目的是為了愚弄習近平和中共,而絕非發表「種族主義言論」。

「蝙蝠人」海報最早於今年5月見於斯德哥爾摩街頭,習近平被描畫成頭上長有雙角、臉色臘黃的形象。時值新冠疫情在包括瑞典國家在內的全球範圍內蔓延肆虐,中國政府在官方宣傳中將疫情傳播源指向蝙蝠。

今年3月底,瑞典《今日工業報》(Dagens Industri)發表了駐香港記者尼蘭德(Johan Nylander)的評論文章,指中國正在就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地緣政治舞台上發起一場「令人絕望而乏味」的「卸責運動」,並散布荒謬的陰謀論。該文配發了「習近平病毒頭像」。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