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上合峰會保安提升 郵件或遭扣留或停止接收


2018.05.21
security.jpg 青島上合峰會保安提升 郵件或遭扣留或停止接收

上海合作組織峰會下月在山東省青島市揭幕,中國政府嚴陣以待,確保安保工作滴水不漏。國家郵政局下令,禁止郵寄航空器、「炸彈鬧鐘」等玩具到山東,當地的郵政部門及快遞協會回應本台,現實情況可能更為嚴格,所有寄到青島的郵件都會受到影響,甚至停止接收。有山東的維權人士說,維穩力度比起3月的兩會更緊張。(楊默 報道)

中國政府對這次在青島舉辦的上合組織峰會甚為重視,國家郵政局於上周五(18日)召開全行業視像會議,傳達安全指示,一律禁止郵寄航空器、「炸彈鬧鐘」及「遙控地雷」等玩具到山東。

另外,由本周六(26日)至下月11日期間,寄往山東的郵件必須經過X光機安檢,逐一加蓋或貼上檢視和安檢標識,載明安檢單位和省份。

本台就山東的郵寄及快遞等情況,致電到當地的相關部門,山東郵政管理局及山東快遞協會回應稱,實際情況可能更加嚴格,山東郵政管理局職員稱,在這段時間,因應保安升級的問題,郵寄的東西可能會被導致延誤或被扣留,也不限於個別的玩具或航空器。

山東郵政管理局職員說:這樣的話,如果最近寄青島的話,液體、顆粒狀、帶電池電路板,金屬類,電器類的郵件,可能因為安檢升級,導致延誤或被扣留,沒法給你郵寄的,如果你想寄的話,也得根據郵局標準的為準。

至於山東快遞協會就說,現在為上合組織峰會準備期間,他們也只能跟從政府的指示,目前的情況已經不是針對特殊的東西不能寄,而是外地的快遞到了青島後,可能都會受到影響,甚至停止接收。

山東快遞協會人員:現在青島的貨都比較謹慎,青島不是有一個上合組織要舉辦,有國家元首都會到,完了就可以了。在上合組織期間,會議籌備期間,對快遞要求就比較嚴格,那只能按照他們規定走啊。停止接收啊,或已經發出來的,派送肯定受到影響,現在的期間應該不是針對特殊的東西不能寄了,發是可以的,但所有到青島的件,可能都會受到影響,不是針對甚麼產品,或甚麼的。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近兩星期一直失聯,電話不能接通,而濟南維權人士于新永也被刑事拘留。山東維權人士成蘊琴表示,今次當地維穩力度,比起兩會時好像還要緊張,國安一早已跟她表明,不要到青島,否則她就會被拘留,而她也說孫文廣被當局帶往「旅遊」、于永新遭刑拘,都是因為當局為免上合峰會遭打擾。

成蘊琴說:對,這次都很緊張,好像比兩會還要嚴,不讓我上青島,找我商量,因為我維權嘛。(孫文廣)好像是又被帶到不知哪裡「玩」。我現在盡量不招惹他,他不讓我出去,我就不出去,把我身份證都要去了,他意思不然我就被處分,你就被拘留。

今年的上海合作組織峰會將於下月9日在青島舉行,屆時俄羅斯總統普京等多國元首將會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在2001年成立,目前擁有8個成員國,包括哈薩克、吉爾吉斯等多個國家。2017年組織首次擴張,新加入的成員國包括印度及巴基斯坦。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