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閱兵 凌晨出車無廁所上 林鄭「再次得寵」開心赴京


2019.09.30
觀看閱兵零晨出車無廁所上  林鄭「再次得寵」開心赴京 2019年9月30日,北京街頭在國慶前夕顯得冷靜,有社區人員在街上巡邏。(北京市民提供)

觀看閱兵 凌晨出車無廁所上 林鄭「再次得寵」開心赴京

北京在國慶前夕,保安非常嚴密,一些「敏感地方」都有大批警察駐守及封路,有維權人士分別「被旅遊」及軟禁等。另外,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率領超過240人的代表團前往北京參加國慶活動。雖然香港過去的星期日一片「腥風血雨」,但林鄭今在機上顯得甚為寫意。(黃樂濤 報道)

周二(10月1日)是國慶七十周年,北京天安門廣場將舉行慶祝大會並進行閱兵。當局為了慶祝大會順利進行,保安甚為嚴密。據了解,參加觀看閱兵儀式的車隊將於周二凌晨三時半出車。當局因保安理由,在閱兵期間,現場所有洗手間將會關閉。

另外,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率領超過240人代表團前往北京,參加國慶活動;外傳林鄭在「反送中」風波後「失寵」,但她今次能夠高調赴京參加七十周年國慶盛會,似乎打破了外界對她不利的謠言。

雖然香港在周日(29日)一片腥風血雨,包括有印尼女記者被射爆右眼,數百人被捕,有臥底探員開槍,有人火燒灣仔港鐵站,但今早林鄭月娥登機飛往北京參加國慶儀式時卻顯得十分高興寫意,與其他乘客握手並合影留念。未知是否因為「政治正確」的關係,林鄭今次乘坐的飛機並非屬於近日「是非多多」的國泰航空,而是選乘內地國航。

而北京街頭氣氛亦非常緊張,當地居民嚴女士周一(30日)對本台表示,街上不時有警察巡邏,在天安門附近所謂的「敏感地方」,道路已經圍封起來,部分店舖被當局要求提早關門,她指市面上現時人煙稀少。

嚴女士說︰(街上的人)已經好幾天都比較少了,就是人比平常要少一些,都是要封路的,已經封了好幾次了,今天30號,已經有部分路戒嚴了,在長安街沿線,有停業的,他們(員工)都提前兩天都放假,不上班了唄,(天安門)廣場查得非常緊,之前沒有身份證甚麼的,可能說個號還能進廣場,現在沒有身份證,肯定不能進。

有媒體報道指,多輛特警及武警車輛在天安門一帶駐守,每相隔數十米,便有警員在街道加強巡邏。當局執法亦收緊,有在市內三環街道的餐廳,近日因為在街上擺放枱櫈招待客人,被罰款900元人民幣,店主相信是與國慶臨近有關。

另於王府井一帶,不少酒店房間已經訂滿,附近食肆因封路,周一及周二暫停營業。香港及內地旅行社在國慶期間都有辦北京團,但因應部分著名景點暫時關閉,要更改行程。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及前記者高瑜等,都被國保帶往外地旅遊。胡佳對本台表示,他現時已離開北京,遭當局「被旅遊」中,除了他「被旅遊」外,北京亦有不少人被軟禁。他批評當局為了禁止民眾發聲,引起一些控制不到的情況,所以就要將所謂的「敏感人士」管控。

胡佳說︰我現在於廣東的中山,因為十﹒一嘛,這邊有國保的人一起,從北京到廣東,這個事會一直持續到十﹒一安保結束,我才能返回北京,儘管遠離北京,這邊(廣東)我身邊的警察也非常緊張,他們擔心就是說會出現甚麼樣的狀況。

另外,十一前陰霾鎖北京,為免空氣污染影響大慶,北京當局給氣象局下「死命令」,要確保首都北京在十月一日天朗氣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