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配合十九大维稳 赴京上访如临深渊


2017.10.09
security.jpg 2014年5月7日,广州火车站内加强安检,乘客的随身行李要接受检查。此前一日,广州火车站发生暴力袭击事件。临近十九大,各地火车站安检工作如临大敌。据上海劳动报报道,本周一起,上海3大火车站对前往北京的列车启动二次安检,严防不法人员携带枪支或爆物品进站上车。(法新社)

在其他省区,亦同步采取严控措施,配合十九大会议的维稳工作。上海火车站对前往北京的列车加强安检,脸谱识别系统由周一(9日)起开始运作,防止受监控或危险人物出境赴京。但当局采用什么手段,也阻不了访民的维权意志,有访民向本台指出,他们仍会坚持到北京上访。此外,江苏省南京市火车站亦有同样措施。(海蓝 报道)

据上海劳动报报道,本周一起,上海3大火车站对前往北京的列车启动二次安检,对乘坐进京列车的旅客,实行“专区候车、二次安检、全员比对、重点盘查”,严防不法人员携带枪支或爆物品进站上车。同时派出所执行乘车旅客“票、证、人”一致性查验,加强进站候车室区人脸识别系统的监督,安排警力在车区位置查缉,并加强重点时段的查缉。

上海访民王辛芳周一对本台表示,当地媒体新闻已公布此事,她知道火车站有人脸识别系统,访民会被拦截,她以后仍会到北京上访,但不坐火车到北京,唯有改坐其他文通工具,她不会理会当局的措施。她又指,十九大维稳当地加强监控,访民毛海秀被关到渡假村,她本人被国保谈话。

王辛芳说︰去可能要去(北京),就是比较麻烦,不坐火车去,长途汽车也可以,别的车也有,也可以包车租车。也有的(安检),它不需要人脸识别,怎么样就怎么样,他已经弄了,想弄就弄。

另一上海访民吕龙珍亦指出,除上海之外,南京也采取这个措施,上月她到南京,发现剪票处使用人脸识别系统,并要刷身份证及车票,非常时期她不能进入南京。

吕龙珍︰如果是非常时期,就不让你出去。现在就是反正如果上海坐火车出去肯定是出不去的,只要你是敏感期,不管你到什么地方,住旅馆登记,它这个系统马上反应出来。

南京公民张玉祥向本台表示,大约3个月前,南京火车站已经安装人脸识别系统,他看到该部机器,上火车要刷脸及刷身份证等。他又指,十九大监控更严格,社会各方面都在维稳,半个月前维权人士及访民等,已经进不了北京。国保曾致电给他,不要外出,外出要告知。

张玉祥说︰他安装这些东西,无非是加强控制,访民肯定是重点,其他的一些异见人士、活跃人士,不同政见者或重点监控对象,否则他搞这个干吗。

此外,山东潍坊新闻网指,国庆假期首日起,为应付客流高峰,火车站首次引进人脸识别系统。而甘肃兰州晚报报导指,5月2日,兰州火车站、兰州西车站及中川机场站正式启用人脸识别验证检票机,进站“刷脸”只需3至6秒。除了刷脸,也要刷身份证及车票。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