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起「廁所革命」 季孝龍被以言入罪判囚3年半


2019.01.14
sentence.jpg 發起「廁所革命」 季孝龍被以言入罪判囚3年半

中國再有維權人士因言入罪,提出在公廁門上寫上「打倒共產黨」等敏感字句,「廁所革命」發起人季孝龍,周一(14日)以「尋釁滋事罪」判囚3年半。他表示會提出上訴。有上海網民明言,當局對季孝龍的判刑的確會嚇怕民眾,令部份人不敢發聲,呼籲民眾不要被當局嚇怕,要勇於表達訴求。(黃樂濤 報道)

「廁所革命」發起人、上海維權人士季孝龍周一(14日)於上海市浦東新區法院判入獄3年半。他的姐姐季女士早上亦有到庭旁聽,她對本台表示,弟弟在庭上堅持自己無罪,而且據理力爭,但最後法官亦不接納弟弟的理據,將他判刑。她指,季孝龍不服法庭判刑,強調會循法律途徑為自己討回公道。

季女士說︰我感覺就像走過場一樣的,他這個判多久,我早就預計到了,是不公平的。他跟我講要上訴,他自己親口的發表了他自己的陳述,他的辯護詞,他也是呼籲老百姓為這個革命(努力),他不是為個人自己的利益在呼籲。這個東西(判刑)在中國的法律你應該也清楚,世界也都清楚,她(當局)對老百姓就是一個打壓。

本台致電季孝龍的代表律師戴佩清希望進一步了解情況,但她表示在當局壓力下,不便接受媒體採訪。

現場一名親友以文字對本台透露,能夠進入庭內旁聽的親友只有數人,代表律師戴佩清要求季孝龍不要在庭上發聲,但他就沒有聽從律師指示,不斷在庭上發表陳述,向法官講述「廁所革命」的意義,令到律師很多時候未能正常發言為他辯護,律師亦很無奈。該名親友指,原本法庭打算輕判季孝龍不到3年的刑期,但由於法官認為他不斷發言,影響法庭運作,所以才判其入獄3年半。

上海網民徐佩玲表示,她經常在網上發表意見,如果遇到不公平事件亦會發聲。她指,季孝龍被判刑,或多或少會對民眾造成一種阻嚇,民眾怕受到當局的打壓,而不敢發聲,但她指若果人人不發聲,就會沒有人監督政府,呼籲民眾要好像季孝龍一樣,不怕當局的打壓堅持表達自己的訴求。

徐佩玲說︰大多數的人都是這樣的,怕了,判了刑以後,他們也就不敢說了吧,怕坐牢嘛,對吧?不是每個人都這樣的,我覺得做人就是應該要講真話,該說的還都要說,那怕坐牢也要說。

去年7月,季孝龍在網上發文,呼籲民眾響應「廁所革命」,在醫院、大學等公共場所的廁所門上,寫上「打倒共產黨」等字句。事隔近一周,季孝龍失蹤,後證實被上海市公安局浦東分局刑拘,罪名是「尋釁滋事」。

其後假疫苗事件爆發後,各地民眾都嚮應「廁所革命」,北京、南京、杭州、上海等地兒童醫院的廁所中都出現了「推翻共產黨」的標語。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