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明发表六四回忆被重判4年半


2017.07.07
china-sentence2 2017年7月7日,香港多个民间团体发起游行到中联办,要求大陆当局释放刘少明。(谭丽摄)

刘少明发表六四回忆被重判4年半

广东劳工维权人士刘少明,怀疑因发表六四回忆遭当局罗织罪名报复,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周五(7日)被法庭重判入狱4年半,代表律师表明会提出上诉。法院内外有大批警员巡逻戒备,更有声援刘少明的示威人士被捕。在香港,多个民间团体发起游行,要求大陆释放刘少明。(谭丽 报道)

曾参与八九民运的广东省劳工维权人士刘少明,因早前发表六四回忆录,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周五(7日)在广州市中级法院一审宣判,被判有期徒刑4年半。刘少明的代表律师吴魁明 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表示,早已预料会判刑,但认爲4年半的有期徒刑完全不合理,表明一定会上诉,但预料案件会维持原判。

吴魁明说:肯定不合理,我们那个(刘少明)都没有罪,判得很重。我是觉得这个判4年半有点重,我有点意外,虽然我们知道这个判罪就肯定会的。他(刘少明)认爲他们这个判(刑)跟他(刘少明)的言论之间是没有关联的。(我们)会提出上诉。不过我估计这种案件,上诉也很快就会维持原判,一般这种政治案件,以我们的经验,很快会维持原判。

吴魁明指,刘少明的家人对结果感到意外,亦害怕现年59岁的刘少明,身体状况未必能够承受牢狱之苦。

吴魁明说:家人当然担心他的身体,主要担心他年纪大。当然也觉得这样判也比较意外,因爲这种説话和言论。反正我觉得挺为他苦的,4年半时间不短,现在过了2年,还有2年半。

吴魁明又表示,法院内外的保安明显加强,门外被铁马包围,10几架警车和大批警员到场戒备。审判庭的楼层不见有其他案件开审,但也有7、8个警员留在梯间不断巡逻。他亦看见多个领事人员被拒绝进入庭内旁听。

广东省维权人士孙涛对本台表示,自己和3个维权人士,开审前准备到法院门外声援,4人还未抵达法院门口,就被当地警方无理拘捕。

孙涛说:法院门口一路的警车,可能有10几辆,各种各样的警车。然后我就是在法院对面,马路的对面,拍了一张照片,就拍了法院门口的情况,就发群里。还没有找到法院就被他们按住了,就直接把我扣住,查我身份证,然后就把我带到派出所。都还没靠近法院的大门,在附近就捉了(我们)。他(当地警方)就是以什麽涉嫌扰乱公衆场所秩序,他(当地警方)现在就很随便的捉人。

在香港,职工盟联同工党、社民联等组织,周五(7日)上午发起游行,20多人由西区警署游行至中联办,要求大陆立即释放刘少明,和停止以言入罪打压维权人士。更呼吁香港人关注刘少明,不要让刘少明成爲第二个刘晓波。

职工盟秘书长李卓人表示,刘少明只是提出自己的意见,判刑过重不合理。害怕大陆日后会滥用颠覆国家政权罪,去操控人民的言论自由。

李卓人说:刘少明其实所做的,主要是表达自己对劳工权益的看法,或者是勿忘六四的那种精神。但因爲这样被判,大家会想到,这个中共政权现在就是滥判的(情况)很严重。滥捕,然后拘禁一段长的 时间,然后接著就滥判,亦都变成了颠覆国家政权罪。我觉得很滥用,是不是都説你颠覆国家政权(罪),就重判你。任何言论自由他都会用颠覆国家政权, 变成了一个新常态,这个也是非常令人担心的。

刘少明曾在八九民运声援天安门广场的学生,同年11月在珠海被捕,被控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判刑1年。15年5月在网上发表回忆六四事件的文章,4日后被广州警方带走,2周后警方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他,2个月后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逮捕他。案件16年4月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至今15个月才判刑。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