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云敏秘密宣判10年 黄文勋正式逮捕


2018.11.19
sentence.jpg 广东维权人士黄文勋(左)因纪念双十节,而被当局以「寻衅滋事罪」关押逮捕。(张益琼提供 / 拍摄日期不详)

被控「分裂国家罪」的新疆退休法官黄云敏,其妻近日探监时,才得知他被判刑10年。黄云敏的家人表示,打算对案件提出上诉,强调会循法律途径为其取回公道。另外,广东公民黄文勋因纪念双十节,而被当局以「寻衅滋事罪」拘留,近日正式逮捕。(黄乐涛  报道)

官方一直以来以黑箱作业的方式处理黄云敏的司法程序,他的妻子近日到关押黄云敏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三师51团监狱探视时,丈夫激动地表示,因向新疆百姓教授法律知识而被判监10年。但至今家属仍没有收到判决通知书。

黄云敏的妹妹黄小芹周一(19日)对本台表示,她的嫂子近日到监狱探望哥哥时,才知道他被重判,他当场表达不满,就立即被狱警带走,一家人现正想办法为他提出上诉。

黄小芹说︰他的妻子被容许去看的时候,二哥(黄云敏)非常激动,在说到一分大概五秒的时候,我哥哥说这个判决不能接受不服气,就被非常粗暴的把那个电话给挂断了,然后就中止了这个见面。(我们)用法律的程序再去帮他,别的不知道该怎么做,没有甚么途径,因为这种政治犯能够在法律的框架内,争取到他应该得到的权利。

据了解,黄云敏当时带着手铐脚镣,被中断与妻子对话后,被狱警卡着脖子将他拖走。黄小芹指,哥哥一直身体不好,加上他已年过60,怕他再被这样粗暴对待,身体情况会转差。她指,一家人经常都做维权的事,所以就被当局打压,她批评当局打压哥哥的做法可耻。

黄小芹说︰兄弟两个(其中一个是黄云敏)因为他们经常反腐败嘛,他们得罪了中央领导人,她们(当局)认为我们家的兄妹始终不屈服,始终接受国外媒体的采访,都不能够让我们闭嘴,就是说你叫得愈凶,我判得愈狠,我认为是有这个原因在里面。

对于黄云敏被重判,本台致电处理其案件的喀什农垦中级法院了解,但电话一直显示忙线。

黄云敏是新疆退休法官,因经常参与公民维权工作,而成为当局针对的目标。去年3月,他被当局以「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罪」刑事拘留,案件被检察院退回一次,后被改为「分裂国家罪」,后在喀什农垦法院进行审讯,当时法院没有进行宣判。

另外,广东省惠州市维权人士黄文勋因于今年10月10日上载其跑步的视频,并叫民众要多锻炼身体,疑被当局认为他纪念双十节,被警方以「寻衅滋事罪」拘留,近日作出逮捕。黄文勋的妻子张益琼表示,现正待候当局发出的逮捕通知书,才计划下一步行动。

张益琼说︰逮捕书她(当局)说要过几天才下来,你现在催着她要,也没有多大意义,我再过两天然后再去给他存衣服存钱,确定他在(看守所)里面,然后再向她们要那个逮捕书。

本台致电黄文勋所属的辖区,博罗县公安局了解,但电话接不通。

现年28岁的黄文勋,是惠州巿博罗县人,经常参与街头维权活动,而获得2017年度「刘晓波良知奖」。

2013年5月,他与多名维权人士袁小华、袁兵及陈剑雄等人,展开「光明中国行」到达湖北赤壁广场举牌要求加速民主进程,黄文勋后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刑5年,于今年5月才获释。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