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雲敏秘密宣判10年 黃文勳正式逮捕


2018.11.19
sentence.jpg 廣東維權人士黃文勳(左)因紀念雙十節,而被當局以「尋釁滋事罪」關押逮捕。(張益瓊提供 / 拍攝日期不詳)

被控「分裂國家罪」的新疆退休法官黃雲敏,其妻近日探監時,才得知他被判刑10年。黃雲敏的家人表示,打算對案件提出上訴,強調會循法律途徑為其取回公道。另外,廣東公民黃文勳因紀念雙十節,而被當局以「尋釁滋事罪」拘留,近日正式逮捕。(黃樂濤  報道)

官方一直以來以黑箱作業的方式處理黃雲敏的司法程序,他的妻子近日到關押黃雲敏的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農三師51團監獄探視時,丈夫激動地表示,因向新疆百姓教授法律知識而被判監10年。但至今家屬仍沒有收到判決通知書。

黃雲敏的妹妹黃小芹周一(19日)對本台表示,她的嫂子近日到監獄探望哥哥時,才知道他被重判,他當場表達不滿,就立即被獄警帶走,一家人現正想辦法為他提出上訴。

黃小芹說︰他的妻子被容許去看的時候,二哥(黃雲敏)非常激動,在說到一分大概五秒的時候,我哥哥說這個判決不能接受不服氣,就被非常粗暴的把那個電話給掛斷了,然後就中止了這個見面。(我們)用法律的程序再去幫他,別的不知道該怎麼做,沒有甚麼途徑,因為這種政治犯能夠在法律的框架內,爭取到他應該得到的權利。

據了解,黃雲敏當時帶着手銬腳鐐,被中斷與妻子對話後,被獄警卡着脖子將他拖走。黃小芹指,哥哥一直身體不好,加上他已年過60,怕他再被這樣粗暴對待,身體情況會轉差。她指,一家人經常都做維權的事,所以就被當局打壓,她批評當局打壓哥哥的做法可恥。

黃小芹說︰兄弟兩個(其中一個是黃雲敏)因為他們經常反腐敗嘛,他們得罪了中央領導人,她們(當局)認為我們家的兄妹始終不屈服,始終接受國外媒體的採訪,都不能夠讓我們閉嘴,就是說你叫得愈兇,我判得愈狠,我認為是有這個原因在裡面。

對於黃雲敏被重判,本台致電處理其案件的喀什農墾中級法院了解,但電話一直顯示忙線。

黃雲敏是新疆退休法官,因經常參與公民維權工作,而成為當局針對的目標。去年3月,他被當局以「煽動民族仇恨、民族歧視罪」刑事拘留,案件被檢察院退回一次,後被改為「分裂國家罪」,後在喀什農墾法院進行審訊,當時法院沒有進行宣判。

另外,廣東省惠州市維權人士黃文勳因於今年10月10日上載其跑步的視頻,並叫民眾要多鍛煉身體,疑被當局認為他紀念雙十節,被警方以「尋釁滋事罪」拘留,近日作出逮捕。黃文勳的妻子張益瓊表示,現正待候當局發出的逮捕通知書,才計劃下一步行動。

張益瓊說︰逮捕書她(當局)說要過幾天才下來,你現在催着她要,也沒有多大意義,我再過兩天然後再去給他存衣服存錢,確定他在(看守所)裡面,然後再向她們要那個逮捕書。

本台致電黃文勳所屬的轄區,博羅縣公安局了解,但電話接不通。

現年28歲的黃文勳,是惠州巿博羅縣人,經常參與街頭維權活動,而獲得2017年度「劉曉波良知獎」。

2013年5月,他與多名維權人士袁小華、袁兵及陳劍雄等人,展開「光明中國行」到達湖北赤壁廣場舉牌要求加速民主進程,黃文勳後被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刑5年,於今年5月才獲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