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官办垃圾厂污水注入自来水管道疑已数月 居民抗议惨遭镇压


2020.07.31
china-sewage1 2020年7月29日,西湖区被污染区域民众抗议遭警方镇压。(知情人提供)

杭州数千居民周三(29日)晚发起游行示威,抗议政府对近日当地垃圾厂污水泄漏导致多人食物中毒不作为及隐瞒真相。官方迅即调集重兵镇压,期间抓捕多人,相关资讯也被严密封锁。有村民表示,直至周五(31日)当局仍在村内实施戒严。(黄小山/程文 报道)

杭州西湖区当地数千居民周三(29日)晚上上街游行,抗议当局在当地发生自来水污染事件后不作为及掩盖真相,当地一位村民告诉本台记者,村民与试图拦截他们的交警爆发冲突,此后,杭州方面调集数百米防暴员警封锁了村落,并抓捕了多名参与抗议的村民。最后在村民的强烈要求下,被抓走的村民在被扣留24小时后获释。

村民说:同交警冲突是29号晚上,我们都没有错呀,政府反应太慢,大家这样冲出去的。我们整个湖埠村有一千多人。抓了好像4、5个人吧,都是村民,昨天晚上回来的嘛,24小时。我们村里的去保出来的,老百姓心里都不舒服。

另一当时在现场的村民吴先生称,到周五(31日)下午为止,当局依然在村内实施戒严,大批的防暴员警还在现场,当局并进行资讯封锁。他说,官方称周二(28日)水质就已经正常,但迄今为止没有任何居民敢用自来水。

吴先生说:化验报告说是28号就好了,但是我们这儿一直就没怎么用啊,然后现在就是定期的给你们供应一点纯净水,至于怎么处理都没答覆过。这是政府行为,具体它怎么排进来的?我们进去(处理厂)都进不了,跟政府交涉也没用啊。那天晚上有多少特保(特警)了,都4、5车了拉过来了。现在我们村都还在戒严呢,还都是特保啊。

居民称,位于西湖区灵山景区附近的一家官办的易腐垃圾处理厂,在上周日(26日)疑遭人为袭击,出现了重大泄漏,该工厂的一条输送污水的管道,被接入了自来水管网,导致附近湖埠村至少1600多居民受害,其中多人出现了严重的过敏或肠道疾病。

2020年7月初,杭州西湖区一把手亦前往此次肇事的垃圾处理中心视察。(知情人提供)
2020年7月初,杭州西湖区一把手亦前往此次肇事的垃圾处理中心视察。(知情人提供)

有证据显示,此前,该污染就已经存在了约7个月,只是上周日的情况变得十分严重,很多家庭的自来水出现恶臭,并颜色异常。

据了解,水务集团虽然第一时间报警,但相关的调查进展却一直被严密封锁,其中包括污染物的种类和毒性,受害人也不能知晓。

据本台记者获悉,此次肇事单位为双浦易腐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由西湖环境集团建设运营,而西湖环境的投资方是西湖区的政府投资平台西湖城投,该处置中心主要的职能是处理餐厨垃圾。但迄今为止,西湖环境集团一直对此保持沉默,本台记者多次联系该机构,但都没有人回应此事,事件导致的具体受害范围也不得而知。

杭州水务集团在回应本台采访时,则称水质已经正常,但她没有讲明事件如何善后,也无法回答具体的伤害程度。

水务集团:不要信谣啊,我们28号开始水样已经全部符合国家标准,从28号开始,每次都是有水样检测的。安排身体检查的话,我们会在协调会上同属地政府沟通。我这边的资料是他没有说是双浦镇的政府还是村里,因为后期它还要开一个协调会呢。

而杭州市西湖区卫健委在被问及是否检测污水的具体毒性和新冠病毒时,该机构办公室人士称她不是业务部门,不了解详情,也没有接到关于受害人体检的相关资讯。

为了对民众的全面掌控和最大化的攫取利益,中国的城市保水电和燃气保障体均由官方垄断,民众对其服务也很难有实质性的监督。而一旦出现重大事故,民众则更是成为维稳对象,集体维权更是被官方视为危害社会稳定的敏感行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