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投巨資撐門面卻遭外商杯葛 習近平撐上海進博會仍門堪羅雀


2020.11.06
china-shanghai 2020年11月4日,習近平在第三屆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以視頻做主題演講,但在次日的展會現場,商家自嘲這次耗資巨大的進博會成了寂寞會。(視頻截圖)

被中國政府投入巨資舉辦並寄予厚望的第三屆上海進口博覽會場面冷清,儘管有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本人發表錄影講話及眾多高官赴現場撐場,但各國政府和商家多不出席。原計劃的「國家展」更淪為「中國展」,別國均無參加。而為了防疫,進博會也禁止民眾參觀。(黃小山/程文 報道)

第三屆進口博覽會(進博會)周三(4日)晚在上海開幕。開幕式上,在北京的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錄影講話,並由政治局常委、前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和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上海市委書記李強現場坐陣,以表現中國繼續擴大開放的堅定決心。

但讓人尷尬的是,雖然上海官方投入鉅資,並經過大半年的籌備,但原定邀請的多國國家元首和國際知名企業卻大多缺席。

據現場參展商透露,進博會場面非常冷清。從商家發出的展廳內部短片顯示,多達36萬平米的展廳,幾乎沒有人流,而一些展廳商家或工作人員直接趴在現場睡覺。

參展商朱先生透露,在嚴密的封鎖和甚至類似於關禁閉的隔離政策下,國外的商家和客戶基本沒有前來,以致這次進博會全靠國內透過行政命令拉人頭捧場。

朱先生說:會展中心都管控了,然後人不許從這裡過,出來的人,也不許從這裡走。你要弄到那個參會證,這邊申請,它這邊區域你沒證件的話,走路都走不了,只有晚上9點之後才能開車過來。國外的到這邊來的話,需要隔離的。國外的不多,很少。

朱先生又說,商務部、上海市政府這次層層督辦,必須緊抓進博會。但他認為,中美貿易衝突,以及為防新冠疫情擴散而必須採取的嚴厲防疫管控和旅行限制,必然會導致展會冷場,難以理解當局為何還硬是要在此時強行上馬進博會。他對數以億計的納稅人血汗錢被浪費感到惋惜。

記者向負責接待重要人物的展場酒店方面了解,得悉此次會展的客人不多,和往年周邊也人滿為患相比,今年他們酒店也有大量空置。酒店工作人員指,客人入住需服從嚴厲的防疫要求,必須提供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以及可能面臨的隔離危險。他承認這些措施導致酒店幾乎沒有海外商家和顧客光顧。

酒店:房間是有的,價格的話3750元,包含一份早餐。客人的話,我看不是特別多的,因為我們總房間的話是500多間嘛,現在大概還有個7、80間。就是因為這段時間也是特殊時期嘛,所以客人是需要7天內有效的核酸檢測證明,以及進口博覽會的一個官方證件的。可能下飛機要隔離是吧?這邊的話不是很了解的。

而會展中心工作人員也向本台記者證實,原計劃的「國家展」,只有「中國展」一個,別的都沒有參加。而為了防疫,同時也禁止民眾參觀。

會展中心:因為有個疫情,「國家展」國外的都沒進來。現在就是一個中國館的有一些零星的。好多國家都沒有通航,你說他們能來嗎?每個人進去的話還要做核酸(檢測),這個體量比較大,所以說,針對普通市民的民眾參觀是沒有。商家的話我現在統計資料還沒有出來。

本台記者試圖就此次向上海市政府了解展會的實際開支金額,但該機構沒有回應採訪請求。

習近平上台後,中國官方動輒舉行大型國際活動的方式擴大中國的影響力,對內表現「萬國來朝」的盛大場面以進行意識形態宣傳。但隨著中美貿易戰、隱瞞新冠疫情等問題持續發酵,中國官方的影響力和國際形象都遭重創。官方則不惜投入鉅資進行經濟公關扭轉困局。而上海進博會,亦被指是中國官方應對美中脫勾,以及展示繼續經濟開放的主場外交重點項目。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