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疫情不斷擴大南宮市亦失守 河北疑隱疫情切進京交通

2021.01.11
石家莊疫情不斷擴大南宮市亦失守 河北疑隱疫情切進京交通 2021年元旦節後,河北南宮出現新冠疫情,整個河北、甚至北京都如臨大敵。2021年1月10日,邢台市官方緊急募集醫療物資。
視頻截圖 / 知情人提供

河北省連日來新冠疫情加速蔓延,繼石家莊封城之後,鄰近多地亦以嚴苛方式封城近一周,其中南宮市更要緊急籌建超過5000張床位的新冠病人收容點,但由於官方資訊不透明甚至是刻意封鎖,當地疫情真相依然不明。(黃小山/程文  報道) 

本台記者獲得邢台市統戰部一份官方文書顯示,持續了近一周的河北省新冠疫情正在惡化,當局計劃在邢台轄下的南宮市設立大型新冠病人收容點。

南宮市市民陳女士證實疫情正在惡化,當地從3號開始封城,現在封鎖的範圍還在擴大。

陳女士說:我們這兒3號就關閉了。全南宮我跟你說沒有住的地方,過來也進不來。交通都斷了,社區都是封閉狀態。人員不能出入。

但在問及具體疫情數字,以及收容點的情況時,陳女士則表示不能對外說。

陳女士說:這個不知道,這也不方便說。全封閉狀態,你知道這意思就行。

河北這波新冠疫情的重災區在南宮市和省會石家莊市。早前官方指兩地病毒高度同源。

據在石家莊疫情防控部門工作的王女士稱,石家莊每日新增病例實際過百,但官方發布數字只有數十。現在石家莊草木皆兵,全市都處於停擺狀態,並且已切斷了前往北京的交通。

王女士說:全部交通都已經癱瘓了,石家莊一千多萬核酸三天之內全做完了,現在馬上開始部署第二次。現在每天100多吧。南宮更是啊,挺嚴重的。有的是整個村都給拉去了,應該是隔離。而且,石家莊和河北人都被鄙視,象過街老鼠人人喊打,跟去年武漢一樣啊,只要有武漢的,就不讓出門。北京就別想去了,高速、地鐵、飛機,所有的交通工具全部停了。

王女士又稱,相距石家莊約100公里的南宮市目前嚴密封鎖,但詳細的資料即便是她們這樣的內部人士也不清楚。

邢台市統戰部的人士向本台記者證實疫情嚴重,並指出,因為封鎖,外地的物資很難運抵南宮,所以才向本地企業募集物資。

邢台統戰部:5000份,它那16件是一份。按照房間來配,一個房間需要那麼多東西。方艙醫院,差不多吧,就那個意思。因為現在外地的物資進不來,整個物流都斷了。外地能自己開車的能送到邢台這個高速上,我們協調放下來。但是,一般的情況下外地的車進不了河北,沒有通行證都上不了路,都封住了。大車司機也不願意往那兒去。 

邢台市統戰部周日(10日)向民企發出的倡議書稱,南宮市急需的物資,包括單人床、臥具、以及包括洗漱包、甚至垃圾框、醫療垃圾袋等簡單生活物資。並稱需要5000份,並希望在兩天內完成3000份。 

本台記者比對發現,這些物資的配套模式和武漢去年初方艙醫院的標準幾乎一樣,同時也是繼去年初武漢、綏芬河之後,第三個如此大規模籌備收容點的地區。 

今年元旦前後,河北疫情開始反彈,並直接威脅北京。北京方面則迅速在河北全省實施嚴厲管控,並借機取締民間教會活動。但迄今為止,疫情的真實規模則依然不透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