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衣厂欠薪三月 3000工人罢工


2014.07.17
Shenzhen-Factory-Strike620.jpg 2014年7月16日,深圳市宝安区公明镇“佳达制衣厂”三千工人罢工,约一千工人一度将厂外的道路交通阻断。数百手持盾牌的警员赶到现场维稳,劝导工人返回厂区。(工人摄)

深圳市一间制衣厂疑陷于财政困难,拖欠工人三个月工资,由于厂方一直无法交代发薪日期,全厂近三千工人连续两日罢工,并有过千人走到街上堵塞抗议,数百防暴警到场戒备。工潮周四(17日)仍未解决。(林静报道)

深圳市宝安区公明镇“佳达制衣厂”三千工人,周三进行罢工,部分工人更一度将厂外的道路交通阻断。

记者联络到一名工人曹先生,他证实工人周三罢工并堵路,数百警员到场维稳,最后工友在劝导下自行返回厂区。曹先生指,自今年三月,工厂便开始无去支付工人全数工资,程度因应不同部门和年资有别。而近三个月更为严重,厂方未向工人发过一分一毫。不少工人对欠薪感到不解,因为工厂近期一直都有生产。对于工人为何让拖欠工资持续发生,曹先生指,工人担心贸然离职,往后更难讨回工资。

曹先生说:公安局的来了,就站在厂外那里,我们这边的工人有很多。我们这间厂呀,欠了我们的工资还未收得到,若我们不做了,那你要拿钱就更难,我们只好在这里等。

另一名工人透过微博以文字指出,周三早上,工厂管理层与工人代表开会,席间工人提出长期欠薪问题,由于厂方未能回应,部份工人决意罢工,随即堵住工厂大门。下午,镇政府派出近百公安到场维持秩序。情绪激动的上千工人,一度走出厂外的南环路围死,其后被警方劝离。

本台致电佳达制衣厂,接听的办公室职员拒绝回应工人被欠薪一事。
记者说:想问你们工厂是欠薪对吧。
职员:我不清楚,总之我不清楚。

“佳达制衣厂”旁边另一间工厂的职员,证实“佳达”工人堵路讨薪。

职员说:昨天已经很多人罢工。
记者说:听说那工厂欠工人工资,你有听说过吗?
她说:听说是,你最好是问问他们那边。
记者说:但你见昨天工人阻路得严重吗?
她说:是的,总之我也要绕一个大圈才能回来。
记者说:警方有来到,然后双方有打起来吗?
她说:我没有见打起来,只是多人站在那边而已。

周四傍晚,再有工人透过微博向本台指,管理层呼吁工人先行复工,尽快于一个月内发还欠薪,但工人不相信并拒绝复工,事态仍然胶著。

本台致电区劳动局了解,但电话无人接听。

佳达制衣(深圳)有限公司于2008年正式投产,主要生产和经营女性内衣及泳衣,产品全部外销欧美,另一分厂设于广州番禺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