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富能颠覆」案件信息成谜 家属奔波一周无果还遭威胁


2020.09.17
china-shi 2020年9月16日,程渊妻子施明磊在湖北省检察院的来访登记(右)并在门口等候。(杨占青提供)

长沙「富能颠覆」案中三名被告程渊、刘永泽及吴葛健雄被长沙市国安局任意羁押420多天,一直未获允许和家属们所聘的6位合法的辩护律师会见,家属所聘请律师的辩护权、通讯权尽被剥夺。

早前,他们家属从官派律师和法官那里惊悉三人已被秘密审判, 而家属却没有收到任何开庭通知,在法院的网站上开庭公告及长沙市法院、湖南省高院电脑系统里均没有该案信息。 家属们为了了解庭审状况和结果,在长沙市中级法院、长沙司法局、官派的律师所在事务所、湖南省监察委、湖南省检察院等处到处奔波查找案件情况,却遭到各种刁难和威胁。

上周三(9日),谢燕益律师陪同程渊妻子施明磊和吴葛健雄的律师吴有水去湖南省监察委进行了控告。被控告人包括:湖南省国安厅厅长、长沙国安局李传思(局长)、林圣新、吴钊、张鲁浩、赵倩、张磊;长沙市检察院韩冰囡、王勋爵(检察长)、李维宁(处长)、夏俊旭、蒋彬;长沙中院赵喆、黎军(副院长);司法局尹小英(局长)等17人。

上周四(10日),吴有水、施明磊 去了湖南真泽所来询问官派律师龙雄彪、周铁群关于他们代理长沙「富能颠覆」案一事,真泽所律师(未在司法局和律协注册)文宇轩、聂聪称程渊妻子「寻衅滋事」,要打110报警让警察来抓。真泽所不仅不接待家属,反而试图通过警方打压家属的行为已经是第二次了,上次是真泽所的曾杰、杨杰林出任江天勇的官派律师,并在江天勇的妹妹上门索要判决书时,喊来警察驱赶江天勇的妹妹。

当天下午,吴有水同施明磊到长沙司法局控告官派律师陈宏义、陈汝超、龙雄彪、周铁群。当晚,吴有水从官派律师陈汝超处意外得知三人在一周前已被秘密开庭。翌日(11日),谢阳律师陪同施明磊来到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寻找赵喆法官,他却避而不见。

谢阳律师和施明磊又去立案庭查询案件,发现案件却未录入系统。法警跟赵喆法官通电话证实8月31日-9月4日这周已经开庭完毕。本周一(14日)开始,家属每天都去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希望查询到审判结果,以及了解审判过程。

周一上午,程渊妻子施明磊意外在法院大厅撞见负责长沙富能案的负责人黎军审判长(长沙市法院副院长)从她面前走过去。她喊住了黎军,要求他介绍下程渊、刘永泽、吴葛健雄被审判的详细信息及审判结果。黎军听到程渊名字立刻溜进了办公区域。留下程渊妻子和程渊姐姐被拦在了门外。

周二(15日),程渊妻女和程渊姐姐再次要求进入法院办事大厅查询结果,再次被法警拦截在安检入口处,不允许他们进入办事大厅查询结果。

周三(16日),程渊妻女和程渊姐姐又来到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要求进入办事大厅查询审判结果。再次被法警拦截,并有法警头目说拦截原因是因为施明磊闹访。家属对此表示强烈抗议,表示进入办事大厅查询结果是家属的合法权利。

当日上午,离开长沙市中院,施明磊(程渊妻子)、程晓涓(程渊姐姐)、吴有水(吴葛健雄父亲)到湖南省高院控告投诉赵喆法官、黎军审判长、以及法警们的违法行为;下午,施明磊、程晓涓、吴有水来到湖南省检察院,控告三名被告律师辩护权被非法剥夺,被控告人为长沙市检察院王勋爵、承办人韩冰囡检察官、长沙市控申处长夏俊旭,控申处蒋彬。

程渊、刘永泽及吴葛健雄为公益机构长沙富能的成员,长期关注残疾人权利议题。程渊更是资深的公益法律人士,曾推动多宗关于乙肝及艾滋病歧视和计划生育政策的影响性䜣讼。他们三人于2019年7月22日被长沙市国家安全局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为由刑拘,在被羁押一个多月后于8月26日被长沙市检察院批准逮捕,自刑拘至今未能见到家属委托的律师,但家属从官派律师那里无意得知此案已经开庭审理。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