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遂宁市高升乡被指夸大地震灾情骗灾款

四川汶川大地震,受灾的人数和范围是建国以来最大的。中央政府投放了数以百亿脤灾,不少灾民仍生活在困苦之中。不过,并非灾区的及只受轻微影响的四川遂宁市高升乡,有公务员揭发乡政府夸大灾情,骗取中央发放九百多万元灾款,指乡领导“发灾难财”,呼吁中央介入调查。(李荣添报道)

2008.08.29

揭发乡政府骗取中央救灾灾款的,是蓬溪县高升乡担任公务人员的邓永固,他因为本身职务的关系,得知乡政府领导联同县民政局,向上级夸大灾情。

高升乡本身有一万多名村民,邓永固透露,实际受灾的只得二十多人,但乡领导竟然向上级讹称,有超过一半人受灾。而事实上,遂宁市并非今次地震的灾区,地震后影响非常轻微,尤其是高升乡,没有一间屋倒塌,只有少量本身已经是危楼的房屋,出现严重损毁,而其他建筑物亦只是出现裂缝,并没有倒塌的危险,根本不算是灾区。邓永固表示,领导竟然以补助灾民、以及修补道路和房屋为由,要求中央拨款九百多万元赈灾。

 

邓永固﹕“总共九百多万,说是学校倒了,要作公路维修。其实没甚么灾,最多十多万都足够了,他们整个申报的过程我都有参与,所以我知道,他们把国务院的钱,骗了很多,说是搞建设。”

他又表示,乡领导编造大量虚假的受灾户名册,由一些本身不合符灾民资格、但贫穷的村民,签字承认领取了救灾款,藉此骗取大量国家的灾款。

他说﹕“农民他们不符合灾民的资格,是干部要他们签字,给农民一些好处,农民再把这些灾款拿给干部。”

邓永固说,他试过向县政府反映,但得不到回覆,之后接二连三被乡政府干部恐吓、甚至被殴打。不过他认为,无论如何,都要将乡领导的恶行,一一曝光。

他继续说﹕“我实在看不下去,他们是欺骗国家,与真正的灾民争救灾款,他们实在不是人呀!唉、他们为所欲为,希望中央出面派人调查。”

本台尝试联络高升乡的村民,但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

而高升乡的乡政府,值班人员回应有关骗取赈灾款项指控时,只是回应说,所有领导都不在。

值班人员﹕“问领导才知道!”

记者﹕“ 那领导在吗?”

值班人员﹕“星期一吧!所有领导都不在,全部放假了。”

而被指串谋骗取灾款的蓬溪县民政局,职员就回应说,没有收到相关消息。

他说﹕“不知道,没有人反映到我们局里面。”

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中央政府先后向各灾区,发放超过二百三十亿元的灾款和物资;而国际社会亦捐了超过四百亿的现金和赈灾物资,但物资和灾款如何运用和监管,引起社会极度关注,亦曾发生过款项被人非法挪用的事件。中国民政部曾承诺,会严密监管所有物资和灾款,都能应用到真正需要的灾民身上。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