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东盟达成南海行为准则草拟文本 声明不点名关注南海造地


2018.08.03
singapore-asean 2018年8月2日,在新加坡举行的东盟10+1外长会议,成员国与中国就《南海行为准则》达成文本草案。(路透社)

中国外长王毅在新加坡出席中国东盟10+1外长会议,宣布与东盟就《南海行为准则》达成单一草拟文本,成为未来有关准则的磋商基础。

综合媒体周五(3日)报道,东盟年度外长会议周四(2日)举行,新加坡外长维文表示,成员国与中国就《南海行为准则》达成单一文本草案,这草案将会持续更新,作为进一步磋商南海议题的基础。

王毅形容是重大进展,他指只要能够排除外来的干扰,《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将会加速向前推进,事实会证明中国和东盟,完全有能力共同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有越南传媒报道各国外长商讨声明,对有国家在南海填海造地表示关切,但不会直接点名中国。

而法新社披露一份中国政府的草拟文件,显示中国欲与东盟成员国在南海举行军演及钻探海域的石油及天然气,文件强调东盟以外国家不应参与,有分析认为,中国是希望排除淡化美国在南海的影响力。

另外,维文亦提到中国连续八年是东盟的最大贸易夥伴,在全球保护主义升温环境下,中国与东盟应推广经济整合及多边主义,包括商讨《区域全面经济夥伴协定》(RCEP),作为保护多边贸易体系。

加入RCEP的国家除十个东盟成员国,还有中国、印度、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及新西兰,将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自由贸易协议,覆盖全球一半人口。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