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金會達朝鮮無核化共識 兩國放下70年宿怨關係重新開始


2018.06.12
singapore-declaration.jpg 特金會達朝鮮無核化共識 兩國放下70年宿怨關係重新開始
AFP

美朝元首峰會在新加坡歷史性揭幕,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朝鮮領袖金正恩會晤後,簽署聯合聲明,雙方同意建構新的關係,朝鮮亦承諾全面無核化。有新加坡學者認為,朝鮮將扮演主導亞洲安全的角色。但亦有美國學者指出,朝鮮是基於內政需要而棄核,對整體的東北亞局勢不會帶來大改變。(文宇晴 報道)

金正恩家族三代統治朝鮮將近70年,周二(12日)終於與美國放下70年的對峙局面。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朝鮮領袖金正恩在新加坡會晤,並歷史性握手約12秒。他們各自由一名翻譯陪同下首先單獨會談約35分鐘,之後美朝兩國官員再一起展開擴大會議和工作午宴。

美朝雙方在合共近1個半小時的會面後,特朗普和金正恩簽署聯合聲明。

特朗普稱,對今次美朝峰會能舉行感到榮幸。他形容與金正恩的談話「非常好」,雙方簽署了一份相當全面的文件,朝鮮無核化進程將盡早啟動。他又讚揚金正恩非常有才能,雙方建立了一個很特別的連繫。他又說,一定會邀請金正恩訪問白宮。

特朗普說:我感覺很好,我們將有很好的討論,巨大的成就。

金正恩則形容,美朝走到這一步並不容易,兩國關係迎來全新開始,世界將看到巨大轉變,雖然美朝存在挑戰,但相信能與特朗普總統一起解決。

金正恩說:雖然我們有裹足不前的過去,蒙蔽了我們的雙眼和雙耳,但都放下了,來到今天。

金正恩與特朗普在酒店內結束工作午餐後,於下午2時多離開新加坡。特朗普則繼續留在會面地聖淘沙嘉佩樂酒店並舉行記者會。他感謝新加坡為峰會提供協助,亦感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韓國總統文在寅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對峰會的貢獻,希望峰會為世界帶來和平。

特朗普說:美朝締結了一個很特別的聯繫,大家將會非常欣慰。我們將聯手為全球解決一個重大而危險的問題。

特朗普形容,與金正恩的會談坦誠、直接和有成果,對方已經同意銷毀一個主要的導彈試驗場。因而針對朝鮮制裁措施有望撤銷。他又強調,目前不會撤走逾3萬駐韓美軍,但會停止軍演。

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陳企業,在接受無綫電視新聞訪問時表示,無論峰會取得甚麼成果,朝鮮都會成為最大贏家。

陳企業說:從在戰爭的邊緣,現在基本上也可以主導整個國際的在亞洲的安全的一個積極的扮演者的這種角色。

然而,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王軍濤則指出,金正恩父親金日成在晚期大搞經濟換取西方國家支持,但自從金正恩接掌後再度恢復發展核武,讓原來已經不那麼好的國家經濟再陷入危機。他相信,美朝峰會只是促成朝鮮內政需要的其中一步,未來朝鮮半島以及東北亞地區的局勢,不會因為朝鮮放棄核武而有大的動盪轉變。

王軍濤說:因為所有的爭端都來自於朝鮮想搞核武和遠程導彈,只要這個停止了,朝鮮就是輸家。棄核其實不是外界施加壓力結果,是朝鮮內政發展的結果,金正恩需要停止針對軍備方面(的費用)。總體來說,我覺得東北亞會維持一個和平的局面,才能符合各方利益。我認為有句話說「有驚無險」,第二個是所有的波動都是「噱頭」。

據傳媒引述消息報道,聲明主要有4點內容,包括朝鮮承諾重新邁向完全無核化,兩國亦同意建立新關係,將共同努力達致朝鮮半島持久和穩定的機制,又確認4月兩韓峰會發表的《板門店宣言》,兩國會致力尋回戰俘遺骸。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