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中国制地铁列车疑涉安全隐患


2016.07.05
metro1 2016年7月5日,“传真社”报道,35列由中国制造的新加坡地铁列车,出现问题,要运回大陆生产商更换。(新加坡地铁官网图片)

中国生产的地铁系统被指出现安全隐患,香港媒体“传真社”周二(5日)报道,中国供应予新加坡的35列地铁列车,重要结构组件及车身出现裂纹,要秘密运回大陆更换。报道指涉事的中国地铁车厂,亦负责制造广深港高铁及港铁的新列车。有香港机械工程师表示,地铁重要组件出现裂纹,可导致出轨意外。(黄乐涛报道)

在新加坡涉事的35列列车,均由中国青岛市的生产商“中国南车四方股份有限公司”制造。据“传真社”周二(5日)报道指,于上月22日,摄影队在新加坡地铁的碧山车厂拍摄到,厂方以布覆盖著两个由中国制造的车卡运走。而运送过程当中,是由警察和工程车开路,然后运到新加坡西部工业区的裕廊港。此外,码头另有6卡的车厢放置在该处。

报道又指,直至上月底,列车由货轮运抵生产商“中国南车四方股份有限公司”位于青岛城阳区的厂房,盖著列车上的布印有“E27”字样,与在新加坡拍摄的编号吻合,而该批要更换的列车属于新加坡地铁 C151A 系列。

报道引述大陆铁路的消息人士指,该批中国制列车在2011年在新加坡地铁投入服务后,不断出现问题,包括座位旁的玻璃因施工不良而多次碎裂,用作悬挂设备箱和电线等车底装置的次地板,以及位于转向架和车身接口的摇枕功能位置,均发现裂纹,列车不断电系统的中国制造电池在维修期间爆炸,事后要把所有电池换成德国制电池等等。

而新加坡就将35列怀疑有问题列车逐一运返原产地青岛更换车身。报道指,事件在大陆和新加坡都属机密,两地政府一直没有对外公布。

此外,近年香港铁路多次购入中国制列车,涉事的中国生产商同时负责供应广深港高铁9列列车,其中3列已竣工,今年稍后付运,以及供应93列港铁市区线列车,全面取代现时行走观塘线、荃湾线、港岛线及将军澳线的第一代英国制列车,预期2018年起交付。
就事件,本台周二(5日)致电“中国南车四方股份有限公司”查询,接电话的职员就否认事件。

记者问 : 你们公司生产的零件卖给新加坡地铁,这些零件现在出现问题了,我想问一下你们公司现在怎样处理了 ?
职员 : 我们公司现在没有这样的情况出现。

本台再致电新加坡地铁查询,接电话的职员要求本台致电另一个部门查询。

职员 : 我给你一个电话吧,这个是media question(传媒查询)的,这个部门可以回答你问题的。

但是,传媒查询的电话却无人接听。

就有关港铁即将启用的新列车亦是由涉事的生产商制造,港铁以电邮回覆本台时表示,港铁公司在资格预审和招标时作出的安排和程序,均符合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的要求及公司的采购程序,并会按照港铁系统的营运需要,就系统的设计、列车的供应、制造和测试提出严谨和详细的规格要求。

就传媒报道有关新加坡列车所遇到的技术问题,港铁会向“青岛四方”作深入了解。而港铁新近采购的93列8卡车厢列车,其所使用的车身材料为不锈钢,有别于相关报道中提及有瑕疵的铝合金。

至于高铁香港段的高速铁路列车,其车身主梁架构的铝材,则是由日本供应商进口,与新加坡列车采用的物料供应商不同。
香港理工大学前机械工程学系工程师卢觉强向本台表示,地铁的重要零件一旦出现裂纹,可以造成严重的后果。

记者问 : 接口的摇枕位置发现裂纹,这个是什么位置来的 ?
卢觉强 : 摇枕就是自动转湾那个辘了,如果裂纹发现迟了,就可能断了那条轴,即转向轴,辘就会脱离个车架,车架就没有了承托力,整驾车就collapse(倒塌)了,个车厢会挫在地上,那条轴断了以后,转向辘与车架分离,那就走不动了,如果平日(地铁)行驶中的时候(有裂纹),那就有可能出轨了。

他表示,因为大陆从生产商开始,政府就没有监管零件的质数,以致产品出现问题,他希望大陆可加强监管,避免意外发生。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