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记者” 促释六四天网义工


2015.06.27
skynet-reporter1-350.jpg 被羁押的六四公民记者王晶昔日留影。(黄琦提供)

多名六四天网的义工,因参与公民维权被大陆当局拘捕。上月中旬取保候审的义工杨冬英的年糼儿子,更被警方逼供,杨冬英周三(24日)被起诉,可能再次会被羁押。“无国界记者”周五(26日)发表声明,抗议大陆当局起诉杨冬英,并敦促大陆政府,释放所有被拘捕的六四天网公民记者。(卡帕/林静报道)

总部设在法国巴黎的“无国界记者”在声明中说,他们谴责大陆浙江当局起诉公民记者杨冬英,指是滥用权力对待六四天网为首的公民记者资讯平台、以及打压异见人士黄琦的一部分。“无国界记者”强烈指责对多名六四天网义工的任意逮捕。

声明还指出,为了让杨冬英屈服,浙江警方还对她的13岁儿子进行逼供,导致儿子要住院治疗。

“无国界记者”亚太部负责人伊斯梅尔指出,尽管美国在华盛顿以极大的热情欢迎经济夥伴-中国政府,同时总理李克强还将参加布鲁塞尔中国-欧盟领导人会议;但大陆继续镇压记者,反映发放敏感资讯的六四天网网站记者,遭到针对性的逮捕;“无国界记者”要求释放在柙人士,并敦促当局依据宪法保证大陆公民的资讯自由。

刚被起诉的六四义工杨冬英昔日留影。(杨冬英提供)
刚被起诉的六四义工杨冬英昔日留影。(杨冬英提供)
杨冬英表示,她从上月中开始被取保候审,因为她追究警察对她其13岁儿子逼供一事,到周三(24日),浙江当地检察院以寻衅滋事罪对她提起诉讼,并威胁会判她实际刑期。

杨冬英说:我现在还在取保候审期,5月19日开始的。然后,现在检察院已经起诉到法院了,6月24号,他以寻衅滋事罪对我起诉的。有可能又把我弄进去,判实刑。他们是这样讲的。

杨冬英还透露13岁儿子被到警方逼供的详情;警方不但在派出所里非法恐吓未成年人,还多次到学校威胁孩子,孩子之前被打后就有了抑郁症,警方的做法再次导致孩子发病。

杨冬英说:3月1号的时候,我已经被他们抓捕了,然后我儿子身体不好嘛。诸暨市大唐镇派出所的5个人把他从床上拉起来,把他抓走了。抓到派出所威胁他嘛,说妈妈要刑拘了,你按了手印签了名字就可以放你回去,如果你不按手印,就把你留在这里。开学之后,他们警方又多次到学校去,给他施加压力。我孩子本来就有抑郁症,然后他又发病了。

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指出,“无国界记者”披露了5个被羁押者的公民记者的资讯,实际上是7人,他们分别是王晶、张继新、吴有明、廉焕力、顾国平、陈必建。他认为,当局试图阻止维权资讯的传播。

黄琦说:目前,(无国界记者公布)的天网入狱公民记者,除去吴有明和四川的廉焕力之外,其他三人都在去年前往浙江乌镇国际互联网大会现场抗议,要求保障互联网自由,停止打压维权互联网传播。当局就明确扬言事后要对他们进行算帐的。所以说我们认为此次打压,其目的是阻绝民间维权资讯的传播。

“无国界记者”声明还披露,另一名被捕的六四天网吉林义工王晶的女儿,亦因母亲入狱而引发自闭症,但当局至今为止,都没有回应律师要求释放王晶的请求。

王晶是天网人权事务中心义工、公民记者。2014年3月曾因拍摄两会和天安门自焚的照片被刑拘。2014年12月10日,王晶在北京久敬庄被绑架。

本台致电给下令抓捕王晶的吉林市政法委书记兼公安局长黎海滨,但两个该局在网站上公布的公开电话拨通后,自动留言指是空号。

下令抓捕王晶的吉林市公安局长黎海滨。(黄琦提供)
下令抓捕王晶的吉林市公安局长黎海滨。(黄琦提供)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