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限电兼材料短缺双重打击 中国制造业连续第二个月放缓

2021.11.01
【中国经济】限电兼材料短缺双重打击 中国制造业连续第二个月放缓 2021年6月22日,在中国江西省九江市的一家工厂,员工在美国婴儿产品和玩具制造商Kids2的生产线上工作。
路透社资料图片

在材料短缺和大面积电力短缺的情况下,中国10月份的制造业连续第二个月出现收缩。 

综合外电报道,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中国10月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降至49.2,低于9月份的49.6。该指数以100分制衡量,高于50分的数字表明活动增加。 

这些指标作为中国经济的晴雨表受到密切关注。分析师警告说,面对电力紧缩、材料短缺和成本激增,制造商可能会进一步「躺平」。 

在周日公布的一份数据解读中,中国国家统计局经济学家赵庆河将工厂活动的下降主要归因于电力供应短缺和部分原材料价格高位上涨。赵庆河说,10月份主要原材料出厂价格指数从9月的56.4%上升至61.1%,创下自2016年首次公布该数据以来的最高水平。 

自9月以来,地方政府一直在加倍努力实现中国政府制定的能源消耗目标,以确保中国的碳排放在2030年达到峰值。工厂和公司被命令减少甚至暂时停止生产。 

赵庆河说,纺织、炼铁和非金属矿物制品等行业受到的冲击最大。 

同时,许多制造商在获得供应和将产品送到客户手中方面面临瓶颈。 

中国商业杂志《财新》的月度采购经理人指数表明,随著需求的恢复,10月份的制造业活动比上个月有所增长。 

10月份财新的月度采购经理人指数上升至50.6,高于9月份的50。财新指数倾向于关注较小的、以出口为导向的企业,而国家统计局的官方采购经理人指数更关注大型企业。 

官方数据还显示,10月份服务业活动放缓,从上个月的53.2降至52.4。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服务业的反弹速度较慢,目前还受到中国北方地区一些疫情的影响。 

涵盖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活动的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从上个月的51.7下降到50.8。 

另外,根据专门分析科技市场的顾问公司Canalys的报告,2021年第三季度,中国大陆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了5%,只有7880万部。 

记者/责编:方德豪 网编:林咏华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