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登爆新书内容遭删 「正义代表」倒戈北京措手不及


2019.11.12
斯诺登爆新书内容遭删 「正义代表」倒戈北京措手不及 斯诺登新书《永久纪录》于9月17日在全球上市;11月12日,斯诺登推特曝料大陆简体中文版《永久纪录》的一些涉及「民主」、「中共网络审查」等内容遭删除。(斯诺登推特图片)

流亡俄罗斯的美国中央情报局前职员斯诺登,投诉中国删除其简体中文版新书中,一些涉及「民主」与「中国审查」的内容。被美国通缉的斯诺登,曾被中国推为「反对美国监控」的英雄,评论人士认为中方「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吴亦桐 / 程文 报道)

斯诺登(Edward Snowden)因揭露美国政府大规模监控丑闻而被美国通缉,他目前正在俄罗斯避难,周二(12日)他发布多条推文,曝光其新书《永久纪录》(Permanent Record)简体中文版遭出版社擅自删除包括和「民主」与「中国审查」有关的内容。

他在推文中表示要做一个「吹哨人」(whistleblower),他谴责中国出版社违反合约精神,删除他新书的内容,认定这些内容是对中共尊严的挑战;斯诺登呼吁网友和他一起向中国的审查部门抗议。他也承诺将在几周内免费在网上分享完整版本。

斯诺登在推特上分享了该书英文版的内容,邀请推友将之与简体中文版本对照;推友发现,在第146页中涉及中国的网路防火长城的内容,和政府资助的经过审查的搜索引擎,以及由国家卫星系统有选择性提供的GPS(全球定位系统)等内容遭到删除;另外一些关于「阿拉伯之春」等涉及民主的内容皆用省略号隐藏,以致整本书中非常吊诡的出现了大量省略号。

斯诺登一直被中国官方和「网路五毛」用以攻击和谴责美国的「棱镜门」,化身为他们口中谴责美国的「正义代表」。但斯诺登此番行动令北京措手不及。

曾与中共审查正面交锋、旅居澳大利亚的漫画家巴丢草向本台表示,中共当局出版这本书的目的也是为了痛批美国,中共再次「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巴丢草说︰这打碎了中国政府对斯诺登的如意算盘,肯为他出这本书的初衷,肯定就是为了攻击美国的政治,以及美国监视公民的一些腐败,但没想到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斯诺登这样一位自由战士是不会因为某些意识形态的区别而停止他的批评的,如果中国政府言论审查侵犯他的权益,那么斯诺登也不吝啬他的批评的,所以恭喜中共,他们又树立了一个新的敌人。

旅居芬兰的独立作家、时评人李方也认为,斯诺登一旦意识到中共审查危害时,肯定会毫不留情的指向它们;他将保持自己「作为言论自由捍卫者」的完整形象。

李方说︰很高兴斯诺登对中国又多了一层了解。以前他是一直爆料美国,现在他应该更深一步理解了中国的言论自由的审查。在中国境内所有的公共言论你不可能有危害中共形象或它们想要宣传的东西,如果斯诺登不想接受审查,你的书就不可能在中国出版。

斯诺登这本回忆录英文版于9月17日发行,其后在全球20多个国家出版。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下属的「民主与建设出版社」,于11月在大陆发行该书的简体中文版,这家出版社没有回覆本台的采访要求。

中国官方媒体早前盛赞该书,称本书详细敍述了「斯诺登是如何决定披露美国政府在美国和全球大规模监控项目的过程,包括监控电话、短信和电子邮件;以及斯诺登是如何因为良知危机开始反对、斥责和揭露这一监控系统的历程」。

该书出版后,美国司法部已经向一地方联邦法院递交了与此相关的民事诉讼申请。美国司法部认为,作者违反了就职时与中情局和国家安全局签署的保密协定。但美国司法部表示无意阻止此书上市。

一直对中国人权关注的捷克活动人士,时评人奥帕夫斯基(Milan Opavský)向本台表示,这就是民主国家和独裁国家的区别,民主国家不敢去阻止公民的言论自由,他们唯一的武器是法律;而中国则是开动了强大的政治审查机器,斯诺登的见证很重要。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