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斯批評習近平是自由世界「最危險的敵人」


2019.01.25
soros.jpg 索羅斯批評習近平 : 自由世界「最危險的敵人」
AFP

美國著名投資專家索羅斯(George Soros)警告指出,中國科技發展迅速,當局以此監控民眾,作為鞏固政權的手段,批評國家主席習近平是開放社會、自由世界的「最危險的敵人」。中國外交部批評索羅斯言論顛倒黑白、毫無意義。(黃樂濤 報道)

索羅斯在當地時間周四(24日)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時表示,中國不是世界上唯一的獨裁政權,但它是最富有、最強及技術最先進的政權,而且中國正迅速發展人工智能、機器學習,並用以作為監控工具。

他又指在習近平領導下,中國建立了包括容貌識別技術的全球最尖端系統,中國利用此系統標識國民,並計算個別人士對其政權構成多大威脅,強調習近平的目標是在一黨專政的中國,建立至高無上的統治權威,而中國擁有先進的監控科技,令到習平成為開放社會「最危險的敵人」。

索羅斯又指,中國正迅速建立「社會信用制度」,表示中國民眾將被電腦程式評估,因應他們是否對國家構成威脅而「被處理」。他警告,一旦相關制度開始施行,習近平將完全控制中國國民。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周五(25日)回應索羅斯言論時表示,這些言論毫無意義,不值一駁。她指,在當今全球化不斷深入發展的時代,只有秉持發展眼光及包容態度,才能為自身發展及國與國之間關係的發展,開闢更廣闊的空間。

華春瑩說︰當今世界誰在開門修路,誰在關門築牆,一目了然,個別人發表顛倒黑白與是非言論,毫無意義,不值一駁。我們希望美方的有關人士,能夠端正態度,放遠眼光,對中國的發展能有客觀、理性和正確的態度。

對於索羅斯對習近平的批評,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中心研究員丁樹範表示,中國與西方在價值觀方面存在差異,西方主張自由,而中國就以強大的力量控制民眾,中國因而容易與國際社會產生矛盾,令到西方國家對中國的領導人有負面印象。

丁樹範說︰中國的確目前用很多科技產品做這種社會控制,但這裡面的問題是說,中國的整個政治制度跟西方的政治制度上不一樣的,那麼中國用這些科技產品對人民這個進行這種監控,為甚麼西方對習近平有那麼多的批評,我想應該從這個層面來看吧。

丁樹範表示,其實中美就技術及經濟發展方面,雙方都存在很大的分歧,他認為兩國要不斷溝通,才可以緩解雙方的矛盾。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