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世界移動通訊大會 中美5G爭議角力


2019.02.25
spain-huawei.jpg 西班牙世界移動通訊大會 中美5G爭議角力

世界移動通訊大會在西班牙揭幕,有美媒報道指,美國政府官員將在大會上會見各國政府及電訊運營商,警告使用「華為」設備的風險。有學者認為,中美在5G問題上持續角力,而美國對「華為」採取強硬立場,是希望中國在貿易談判中作出更大讓步。(劉少風  報道)

每年一度的世界移動通訊大會周一(25日)在西班牙巴塞隆拿舉行,約有來自二百多個國家及地區,超過十萬名參與者和2400家公司參與。其中「華為」佔據大會最大的展位,5G技術亦成為大會焦點。

美媒《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國務院一名官員報道,美國官員組成的代表團將在大會與各國政府及無綫營運商會面,向他們警告使用「華為」的風險。目前,美國外交人員正向各國政府及無綫互聯網供應商施壓,以縮小「華為」在全球電信基礎設施供應市場的領先優勢。

報道又指,由於沒有一間美國公司能與「華為」產品抗衡,美國正鼓勵其他國家轉買芬蘭諾基亞(Nokia)和瑞典愛立信(Ericsson)的產品。不過,美方的施壓在歐洲沒獲得很大反響。早前的報道指,德國傾向於不禁止在5G網絡建設中採用「華為」設備。

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在社交網發文,呼籲美國電訊業加快發展5G,透過競爭贏得勝利,而不是封殺更先進的科技。

正在西班牙出席世界移動通訊大會的「華為」輪值董事長郭平回應指,特朗普的言論正確,因為美國需要5G技術,但美國不代表全世界,「華為」即使沒有美國市場,也能夠繼續取得成功,在全球5G領域取得領導地位,領先競爭對手一年。

對於特朗普可能考慮簽署行政命令,禁止使用「華為」產品,郭平認為是沒有必要,也不應該這樣做,因為這個行動只是傷害「華為」的少數美國客戶。他又指,世界在網絡安全上需要清晰統一的規定,但不應由政治決定。

台灣的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周一(25日)對本台表示,一旦特朗普對「華為」釋出善意,「華為」亦會積極回應,這是商業市場的角力。

他又指,特朗普政府或一些「鷹派」官員,一直主張美國應該禁止使用「華為」,而且威脅其他國家不能夠與「華為」做生意,否則就會作出報復,但有關做法在其他國家一直引起很大的爭議。而美國政府對「華為」採取強硬立場,相信是希望中國在貿易談判中作出更大讓步。

李正修說:只是說這個在商場(商業市場)上的一個角力而已,它們(華為)不願意那麼輕易向特朗普示弱,可是它不會輕言放棄美國這麼大的市場。而美國官員會表達這樣的強硬立場,基本上也只是拉高他們(美國)對於中國大陸貿易談判的一個態勢。

上海政治學者陳道銀認為,特朗普上任後,對各種問題持開放態度,「華為」只是中美貿易談判的策略之一,美國對「華為」的立場並沒有真正改變,而中美兩國在世界移動通訊大會前已經進行角力,包括利用媒體製造輿論等,至於「華為」在大會上高調發布新產品,是向世界各國展示「華為」的5G領域,在全球處於領先地位。

陳道銀說:實際上(中美)已經在角力,上一周那個彭斯(美國副總統)、蓬佩奧(美國國務卿)也好,他們已經在歐洲安全會議上,彭斯發表演講,實際上立場已經很明確。技術上面,它(華為)是想高調向世界宣告,因為這是世界移動(通訊)大會,可以說是最好宣傳,推廣自己產品的機會。

世界移動通信大會一連四天在西班牙進行,是全球規模最大的通訊展,全球的電信運營商、設備供應商以及芯片和終端廠商等通信行業參與者,將在會上展示5G方面的最新產品和技術。

大陸媒體報道,內地眾多手機廠商將在大會展示5G手機,其中「華為」已率先於周日(24日)發布折疊屏的5G智能手機。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