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出访太平洋岛国签警安合作项目 「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批中国「分而治之」

2022.05.30
王毅出访太平洋岛国签警安合作项目 「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批中国「分而治之」 5月28日,到访南太岛国萨摩亚的王毅,与该国总理兼外长马塔阿法(Fiame Naomi Mata’afa)会面后,两国签署一项中国帮助萨摩亚建立警察指纹识别实验室的合作意向。
中国驻萨摩亚大使馆推特

中国外长王毅密集访问南太平洋岛国,行前将一份安全和贸易的区域性合作草案发给10国,目前还有两个太平洋岛国签署警察合作项目。「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两名新西兰籍主席发表声明,批评中国正在对该地区分而治之及推动隐性军事化。

中国国务委员、外长王毅从上周四(26日)起,密集对8个太平洋国家进行10天的访问,媒体曝光,中国此前至少将一份安全和贸易的区域性合作协议草案发给了10个太平洋国家,引发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家的高度关切。

据澳媒和当地媒体报道,在王毅已经完成的访问行程中,中国除了拟在所罗门群岛建立新的警察培训中心外,还将帮助萨摩亚建立警用指纹实验室。

王毅此次出访太平洋国家,先后与所罗门签署建立警察培训中心、以及帮助萨摩亚建立警方指纹识别实验室的合作项目。「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批中国在该地区推动军事化,并「分而治之」。 (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推特)
王毅此次出访太平洋国家,先后与所罗门签署建立警察培训中心、以及帮助萨摩亚建立警方指纹识别实验室的合作项目。「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批中国在该地区推动军事化,并「分而治之」。 (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推特)

王毅访问的首站为所罗门群岛(Solomon Islands),该国外长马内莱(Jeremiah Manele)上周四宣布了与中国的安全合作计划。

马内莱在被当地媒体抵制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鉴于本国脆弱的安全环境,中国将进一步考虑帮助本国建立警察培训中心、基础设施和提供警用设备的提议。

上周六(28日),王毅会见了萨摩亚总理马塔阿法(Fiame Naomi Mata’afa),讨论了包括区域安全在内的议题。

会后,萨摩亚政府发表声明,宣布中国将在此前宣布建设一所警察学院的基础上,帮助建设一个新的警用指纹实验室。声明还强调,中萨双边关系的基础是「一中原则」。

中国拟在所罗门群岛建立警察培训中心的提议与2020年中国在萨摩亚建立警察学校的承诺一脉相承,中国寻求通过警察培训支持增加其在该地区的影响力。

今年3月,所罗门群岛警方公布了其官员挥舞著中国政府捐赠的步枪仿制器械进行训练的照片,这是中国支持该中心警察培训计划的一部分。

当时,该国一些学者和反对派政客认为,引进仿制武器的举动清楚地表明,该警方计划未来从中国引进真正的武器。

周日(29日),「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IPAC)联合主席——新西兰国会外交、国防和贸易委员会主席奥康纳(Simon O’Connor)和新西兰议员里瑞(Ingrid Leary)联合发表声明,质疑中国交易的动作令人生疑,有意采取「分而治之」方式,意图使「太平洋军事化」。

声明表示,包括领导人会议在内的「太平洋岛国论坛」(Pacific Islands Forum)的这些交易在今年7月之前,他们对这些公告的时间安排以及与个别国家达成的交易深表愤怒。两个太平洋岛国宣布中国将在它们的国家建设警察基础设施,这是隐性军事化的第一步,表明中国意图快速将「太平洋军事化」。

声明也认为,这是一个「分而治之」的典型案例。气候变化是南太平洋岛国首要的长期议题,但当前的重点必须放在中国向该地区扩张的意图、规模、速度和广度上。中国已经在萨摩亚和所罗门群岛达成的安全协议以及早前泄露的地区协议草案证明了这一点,该协议草案披露,中国拟与10个太平洋国家达成合作协议。

为此,「对华政策跨国议会」两位新西兰联合主席敦促:太平洋岛国要行使主权和自决权,先举行自己的战略会谈,然后再走到一起回应东方或西方的要求。

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前政治领事陈用林,亦曾在斐济任职多年,他披露,中国政府在这些南太平洋岛国大展金元外交,除投资基建项目外,中国使馆设有「大使基金」,也称「对台基金」,用以拉拢、渗透太平洋岛国官员,以收集情报,签署有利中国的合作项目,及阻止它们与台湾建交等。

陈用林说:我在斐济长驻过,其中有个「大使基金」,也叫「对台基金」,直接使用现金美金塞给那些小国家官员,甚至对总理府办公室秘书都进行贿赂,让他们给你情报、帮你说话、挤压台湾的生存空间,不排除有岛国官员个人受了巨大的贿赂之后,会违背本国的利益,私下和中共达成一些交易,这完全是金钱外交嘛。

陈用林也表示,中共用其他基础援建、区域安全等做幌子,实际上最终目的是在此建立军事基地,这也是为未来空间战做准备。

陈用林说:警察(项目)的这种合作,实际上跟军事性质就差了半步,因为中共的武警就属于中共武装的一部分,这些小国家可能都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中共官员访问,它现在看到这些岛国将来都可以发展为中国的军事基地、海上军事补给停靠的地方;这些岛国有很多是在赤道地区,处在近地轨道,那么对中国发射卫星、建立卫星地面站都非常重要的。

对王毅带来的区域贸易和安全协议,陈用林认为这些岛国知道,只有民主国家才会真正保护这些国家的安全,因此除了被中共巨额金元收买的国家,不会整体上达成中共的安全协议。

陈用林说:这些小国家它们也是待价而沽,但是价值上,总体上它们还是亲西方,真正安全上能得到保护的还是欧美和澳大利亚这些国家,中国只是在利用它们。所以如果是澳洲、美国这边表态了,它们就会非常慎重的,不会签区域贸易和安全协议。

悉尼科技大学政治学教授冯崇义对本台表示,王毅的整个访问根本不透明,有很多私下交易部分,也充分显示出中共急于在该地区重建秩序,以取代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等在此地安全秩序中的作用。虽然中共早前金元外交在起效,但更多的岛国会非常谨慎。

冯崇义说:中国是一个系统性的动作,战略意图就是把中国和这些岛国的关系升级,目标是安全;这些岛国如果在安全方面倒向中国,就相当于它们把传统的盟友甩在一边,重新建立新的安全秩序,把中共政权当成靠山,改变它们二战之后立国几十年来的外交导向。但是这些国家都是民选政府,有反对声音,它们会比较谨慎。

冯崇义也认为,中共这种对外咄咄逼人的扩张,在国际上很难奏效,更多的是对内发动民族情绪以缓解执政危机。

冯崇义说:这种咄咄逼人的外交,一是它得寸进尺、扩张的野心;更重要的是在国内政治,它依赖民族主义作为政权的支撑,用这种东西来去国内收买民心。

5月30日,王毅在斐济召开与太平洋10家外长会议,但这些国家并未与中国签署一项目关于贸易和安全的区域性协议。 (华春莹推特图片)
5月30日,王毅在斐济召开与太平洋10家外长会议,但这些国家并未与中国签署一项目关于贸易和安全的区域性协议。 (华春莹推特图片)

一如学者的分析,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报道,王毅周一(30日)在斐济会晤了太平洋10国外长,中国重塑该地区的美梦落空,未能与各国签署包括安全和贸易在内的区域合作协议。斐济总理拜尼马拉马(Frank Bainimarama)强调了太平洋岛国会把各国的共识放在首位,早前已传出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对该协议明确表示反对。

记者:吴亦桐/程文 责编:潘加晴 网编:苏旋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