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節前夕山雨欲來 全國塔吊工人大罷工


2018.04.30
strike.jpg 勞動節前夕山雨欲來 全國塔吊工人大罷工

勞動節前夕山雨欲來 全國塔吊工人大罷工

勞動節前夕,全國塔吊工人(固定式起重機操作員)發起維權運動,要求增加基本工資。至周一(30日)已有十多個省共數十個城市的塔吊工人響應,而各地官方則全面維穩,以防事態繼續蔓延。(黃小山 / 林國立 報道)

全國塔吊工人爭取漲薪的運動,於上周一(23日)開始萌芽,不到一個星期,已先後在多個省市擴散。其中,湖南、河南等地數十個城市的塔吊工人已打著橫幅上街,要求提高工資。

但據罷工的工友透露,各地塔吊工人的維權,都遭當地官方的迅速維穩,工友們自本月23日開始發佈的聲明和網帖,現在也已遭全面遮罩。

來自河南的塔吊工人黃鑫告訴本台記者,至周一為止,僅河南就已經有十多個城市的塔吊工人響應罷工。全國則有十多個省的工友罷工,但據他最新獲得的資訊顯示,鄭州的工友已遭警方壓制。

黃鑫說︰河南省現在就有十幾個縣,不光河南省,廣西省、山東省,各個省都在塔吊司機自發的罷工。目前我們所知道的可能已經有十幾個省了。在我們河南鄭州那邊就有被抓的。我聽他們說有二十多個人吧,是員警把他們帶走了,中間怎麼談的不清楚。

黃鑫稱,此次罷工是因為他們做著高危的工作,但薪水低,也沒有法定的假期,連基本的保障都缺乏。目前大家的主要訴求就是加班必須給加班工資,並要有基本的保險和休息時間。

黃鑫說︰主要現在就是這個加班問題。像比如我們那個規定八個小時至九個小時嘛,然後晚上加班的話沒有補助費。你晚上加班到兩點鐘,老闆根本不管你,你明天繼續上班。我們三十多層樓,坐在上面。五險一金的話什麼都沒有,工地有一個就是一百塊錢的意外險什麼的。我們的工資一個月是五千塊錢,不管吃的話,加五百塊錢生活費才是5500,夏天 高溫補助啊都沒有。一個工程幹完了我們就失業了,就再重新找別的工地再幹。

而來自江西的工友陳先生也表示,塔吊工人的工資基本上全國都一樣,而他本人所在的地方還算好的,因為有夜間加班工資。但基本的保障依然很差。

陳先生說︰工資低了哦,我們的工資是5500塊一個月,(每天)九個小時,沒有星期天星期六地幹,沒有節假日的。晚上需要的時候就加班了,25塊錢一個鐘。沒什麼保障,我們就過年就放一下假,平時沒有假放的。

據知情人透露,目前各地工友們明確表達了加薪訴求,並希望官方的職能部門對雇主有明確的約束。但至今為止,還沒有聽說有工友獲得了滿意的答覆。目前大家已經決定,在五一當天舉行全國性的罷工。

據悉,儘管官方全面刪帖,並進行嚴厲的維穩,但此次塔吊工人全國性的維權引發了廣泛的關注,社科院知名學者于建嶸也在其朋友圈中表示關注。

而來自媒體群的消息則顯示,為了防止塔吊工人五一再次上街,與海外民運人士發起的「五一全民共振合流」,各地官方已被要求嚴防建築工人聚集和串聯。

本台記者分別致電河南省鄭州市公安局、湖南省公安廳,但都無人接聽。而河南省公安廳值班人士則稱,她不清楚情況,並將電話轉到公安廳政治部,但政治部也無人回應。

1995年,為符合加入WTO的基本條件,中國官方宣佈實行一周五天工作制,職工加班必須支付加班工資,但除少量官方機構和外資企業外,中國官方和企業對此根本不予執行。

儘管中國憲法規定公民有言論、出版、集會、結社、遊行、示威的自由,但實際上,試圖行使上述權利的人都會遭到嚴酷的鎮壓。而罷工,則一直屬被官方嚴厲打擊的行為。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