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司机全国大罢工 部分营运卡车被砸损


2018.06.10
china-strike 2018年6月10日,卡车司机堵路罢工。(视频截图)

卡车司机全国大罢工 部分营运卡车被砸损

为抗议高油价和官方削剥等情况,全国多地的车主及司机,如期周日(10日)发起全国卡车司机大罢工;但因受到官方恐吓及协调方面困难,相信3000万卡车司机的大多数,都未能同步参与罢工,一些地方的激进罢工司机,与继续营运的司机发生冲突,不过在官方实施的资讯管控下,具体情况未明。(黄小山 / 戴维森 报道)

经过两天的酝酿之后,全国卡车司机罢工行动周日(10日)得到多个省市的司机回应。由于官方的强力压制,以及行动协调存有障碍,有大批卡车司机未能参与罢工。

来自上海维权人士的消息指出,上海嘉定的卡车司机已经罢工,而大批车辆没有营运,集中泊在当地一个停车场。此外,四川、重庆、湖北、江苏、山东、安徽等地的卡车司机参与罢工,其中一些地方的罢工司机阻拦继续营运的卡车,并发生暴力冲突。一些营运的卡车被砸毁。由于官方没有发布任何消息,并实施严厉资讯管制,至今为止相关的损失情况不明。

从事运输业的齐先生对本台记者表示,目前的高油价和各种关卡的收费,导致卡车营运人士的处境非常困难。比如,他们由山东济宁运40吨货到200多公里外的徐州,每吨的运费只是45元,连汽车的损耗都不足。

齐先生说:主要是油价高,5块8到6块之间。运费很低呀,我们这个车能装40吨,我们一车货从山东济宁送到江苏的徐州,这运费1800块钱。得五个小时,还得两个人。光过路费就280块钱,加油加到700块钱,还有甚么人员工资呢,是两个人,司机300块钱,还需要一个押车的100块钱。再有点其他情况那就基本上不赚钱。头几天出个事故,赔了11000块钱,这就白干了。不超载不赚钱,像我们这个车,超载一次罚200(块),太辛苦了。

齐先生还说,卡车营运者巨额的投资回本无望,但是想卖掉车退出都很困难。虽说今次罢工是为了司机们自己的利益,但很多人抱著自私的心理不参加,亦是导致维权困难的原因。

齐先生说:40多万买这么一个卡车,干还得赔钱,不干他也得赔钱,卖不出去。这次罢工是建国以来比较大的了,山东聊城有一个车主倡议大家今天(周日)罢工,说得很激昂,说得很好。可好多人心里都是自私的,就是不愿意参与这种事,他们怕耽误自己的生意呀,中国人就这样。

而据民主人士季风透露,目前网上有帖文显示一些拒绝罢工的卡车被砸。他认为,尽管每个人都有选择是否参与罢工的自由,但是很多人也总是希望别人冲在前面,然后他们坐享成果。此外,从周日上午9点开始,关于卡车司机罢工的资讯已经被屏蔽。

季先生说:到处都在就是卡车司机砸那些还在开车的,把窗玻璃砸坏了,就是不让开车。中国人都这样,都是等著别人来弄,弄完了以后有好处均沾。这会开始删帖了,在9点来钟才开始删。

黑龙江维权人士于云峰表示,目前南方一些地方的卡车司机参与罢工较多,在黑龙江因为维权意识淡薄,同时当地的卡车司机很少运货到南方,所以没看见司机回应全国大罢工。

多位媒体人在朋友圈发布消息,指卡车司机罢工导致各地官方都非常紧张。他们认为,全国70%的物流依靠货运卡车,如果一旦全国卡车停运,会造成难以估计的损失。其中特别是要保鲜的农副产品,在炎热的天气下,受到严重的损失。传媒圈消息指出,各地由周五(8日)开始已经全面维稳,但为防止罢工消息传播,各地官方并没对事件发布公开讯息。而中国交通运输部仍没有接受本台记者的采访。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