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崗福利無人過問200钢厂職工維權


2013.09.03


陝西延安鋼廠二百名下崗職工上周四到陝西省政府請願,要求當地政府解決他們的生活問題。有下崗職工表示,工廠停產十五年,廠方對工人的處境不聞不問,部分職工的生活十分困難。(維靈/楊健報道)

延安鋼廠一位知情的下崗職工陳先生周一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他去年才辦理了退休手續,領到了退休金。但是延安鋼廠從1998年停產到現在,他同全廠近千名的下崗職工一直沒能得到廠方的安置,工廠對他們不聞不問,讓他們自生自滅,不少人的生活十分困難。

據維權網報道,延安鋼廠的保衛科長張文宏下崗後,為了養家糊口,雖然年近五十還要到建築工地打工,全家五口人租住在僅二十平方米的房子裡。由於長期生活負擔重、營養不良,張某下崗不久就得了重病,2008年1月被人發現餓死在家中。

報道指,延安鋼廠的數百名下崗職工下崗以來,多次到延安市政府、陝西省政府以及北京上訪,要求當地政府解決下崗職工分流的、再就業的問題。並在工作問題未解決之前,按政策解決好他們的生存、生活問題。但是政府不但不解決他們的問題,還派出警察上門威脅、抓捕維權的工人代表。

經過下崗工人的多年維權,延安市政府於去年7月表示,到2012年底將解決好鋼廠職工的分流,安置問題。當時,不少下崗的職工感到十分高興,但是一年過去了,政府的承諾不見閱現,近千名的下崗職工仍然是在死亡線上爭扎求存。

另外,據騰訊微博不少的網友發貼指,江蘇省宿遷市沭陽縣的出租車周一起集體罷駛,抗議當地的天燃氣漲價,增加他們的經營成本。其中,網名為“非常新聞”的網友圖文並茂地將出租車罷駛的情況上傳到網上。從圖片中可以看到,幾百輛的出租車全部停在城市的廣場處。記者曾撥打當地出租車公司的電話,訊問罷駛的情況。但接電話的工作人員均對記者的訊問不予作答。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