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被同學捅死家屬追究引發千人圍警


2013.04.29
2013年4月27日,遇害學生的家屬帶同橫幅到五都鎮中學抗議。(家屬和圍觀者提供)


江西省五都鎮一家中學發生兇案,一名十六歲學生被同學用刀捅死。案發後,死者家屬指公安處理不公,帶同屍體到學校討說法,受到百多名警察鎮壓及搶屍,觸發逾千人圍堵警車抗議,雙方發生衝突。事件中雙方均有人員受傷。(文宇晴報道)

死者項文玲和疑兇徐建發,都是在五都鎮中學就讀的初三學生。死者項文玲的堂哥對本台表示,案發後由於校方一直逃避責任,當局在處理上也有偏頗之嫌,於是在案發的第二天,即上周五,多名的家屬帶同項文玲的屍體,來到學校門前抗議,要求交代一個真相。

後來管轄五都鎮的廣豐縣政府,由公安局副局長率領數十人,找死者家屬談判。在多番的協商後,本來家屬也同意對方先付2萬元,把屍體拿去做屍檢。但由於過程中他拍下副局長的一張照片,打算用此作為日後的證據,令對方惱羞成怒,逐命人把他強行帶上警車,也同時毆打上前阻止的家屬。最後引發圍觀逾千人名學生、家長以及途人不滿,繼而發生了衝突事件。

項文玲的堂哥項先生說︰“把我抓去後就直接搶屍體了,然後也有打家屬的。然後群眾看不過眼了,就砸警車了。後來又發生了群眾和特警互相毆打的場面,很多群眾的手和頭,都被打腫的。”

項先生又說,周一家屬與當局再次就兇案進行協商,對方稱願意賠償50萬元,但條件是家屬不得去上訪。現在家屬都不知如何是好。他說︰“那個副局長的勢力我們打聽到了,他背後有的黑幫勢力,我們都不敢。聽他們說要先抓我大伯去,說他是煽動群眾來反抗什麼的。”

兇案發生後,同學第一時間向校方匯報,但校方不重視,以為只是平時的學生打鬧。一名梁姓同學對本台說,同學們見校方無動於衷,立即背著項文玲到附近的醫院。可是院方以沒有親屬簽字為由,拒絕施救,最後導致項文玲失血過多死亡。

梁同學譴責校方和醫院的做法,加上公安局副局長的不當處理,引起民眾憤怒。後來有同學更親眼目睹兇手家屬,宴席請多個官員吃飯,似乎已經用錢賄賂了貪官,以致事發後,當局一直低調處理。

他說︰“警察一定要把屍體搶走,家長不同意他們就打家長。然後我們百姓看不過,就在門口把警車堵著。那個局長說打死一個百姓他負責,我們看不過眼,都用磚頭打他們,都被我們打跑了。有個學生的親屬的肺被打壞了,現在還在搶救。(兇手)家屬都用錢賄賂了貪官,我們當地的記者,到了廣豐就被警察截了。”

梁同學透露,兇案事源於項文玲和徐建發因小事發生了摩擦,當時項文玲打了對方數下。後來徐建發向同學借錢買了一把水果刀,就在上周四晚上自修時,向項文玲連刺數刀,導致大量失血。

本台多次致電五都鎮中學,但電話一直沒有人接聽。

而廣豐縣公安局,一名接線的女警多次以正在調查為由,拒絕回應。她說︰“民警現在處理中,反正那個小孩當時已經被抓捕了。但具體我不知道,反正還在調查了,領導都很重視。”

死者項文玲的家屬表示,希望當局能秉公處理,盡快給出一個真相,假若仍然存心偏頗行兇者一方,不排除收集萬人簽名上訪求公道。

至於行兇者徐建發的家屬,至截稿前,記者仍然未能成功聯絡上。

2013年4月26日,江西省五都鎮一家中學發生兇案,遇害學生的家長、同學和途人逾千人,因不恥當局強行搶屍和打家屬,圍堵警車抗議。抗議中,有家屬被警方毆打受傷。(家屬和圍觀者提供)
2013年4月26日,江西省五都鎮一家中學發生兇案,遇害學生的家長、同學和途人逾千人,因不恥當局強行搶屍和打家屬,圍堵警車抗議。抗議中,有家屬被警方毆打受傷。(家屬和圍觀者提供)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