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诉无门8访民北京集体自杀


2016.12.27
suicide2 上海访民胡建国(中)相信,接二连三有访民在北京地铁范围内轻生,目的不外乎唤起政府高层关注。(胡建国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北京再度发生访民集体自杀事件。8名男女怀疑受骗后投诉无门。周一(26日)分批在地铁车厢内喝农药,其中4人情况严重。有传媒人和长期上访不果的访民都不认同他们采取极端手段,认为无助唤起当局对社会问题的关注。(高锋 报道)

地铁乘客上传到互联网的图片,影到这群男女企图自杀的一刻。 他们当著车厢其他乘客,喝下瓶装农药。其中两名妇人,其后倒卧车厢内,地上遗留喝剩的农药。而旁边的乘客纷纷闪避。

事发在周一早上9时许,5女3男分两批,在北京天安门西站的地铁车厢内,企图轻生,送院后,其中4人证实中毒较重,其馀的人经抢救后苏醒。

消息指,这8 个人年龄由30至60岁不等,分别来自吉林、山东、甘肃等地,早前受到金融诈骗,几个月前来到北京上访维权,但信访局、金融局等各个部门,一味推诿责任,驱使他们走上绝路。

而怀疑行骗的天津市四间交易所,是当地政府支持的项目,涉及230多名投资者,金额逾7千万人民币。

同一个地铁站,上月底也发生过类似悲剧。三名卷入电讯诈骗的妇人,服食农药自杀倒卧月台,最终获救。

有多年上访经验的上海访民胡建国相信,接二连三有人当众轻生,目的不外乎希望引起政府高层和舆论关注。

胡建国他们并不是真的想去自杀。他们是想通过这种方式,引起高层领导的关注,但是他们弄错了一点,就是中共这个组织,是没有人性的组织。几年前,通过这种方式,问题可望获得解决,但是现在,这种方式太老套了,它(政府)已经不相信这个东西了。它知道你们是在做假了。

他指访民以生命作赌注,亳无意义。

胡建国弄得不好,还伤害了自己,如果你真的死了,共产党还要开口大笑了,又少了一个访民,又少了一个问它要钱的人。所以我主张,你要真的这么做,你就做得有尊严一点,行使法律赋予你,宪法赋予你的权利,行使公民的权利,向高层领导问责。

传媒人朱欣欣指,这起事件肯定有炒作成份,但关键是,炒作背后的讯息。

朱欣欣:谁愿意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呢? 对不对?大家都知道在中国,法律,或者行政部门不作为,造成很多人有寃屈,或者利益受损之后,没有一个合理、合法的渠道去解决,逼得这些人采取非正常的手法,去解决问题。“小闹小解决,大闹大解决,不闹不解决”。(能否解决)这只能看运气了,在中国这种非法治的人治的情况下,任何事情完全靠偶然的,完全是碰运气而已。

朱欣欣说,除非访民团结,而个案对社会影响重大,否则单靠极端手段,难以使当局另眼相看。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