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元首確認在G20峰會就貿易磨擦展開會談


2019.06.19
trump-xi-3.jpg trump-xi-3.jpg

膠著的中美貿易談判,周三(19日)再有新進展,兩國元首確認在出席G20峰會時會晤。而雙方團隊亦會提前磋商。有學者分析,在時間上的安排來看,兩國元首倉促見面,未見得今次談判會達成貿易協議。即使大陸有意打「朝鮮牌」作為籌碼,對美國來說其實作用不大。(文宇晴 報道)

中美第十一輪貿易談判自上月初在華盛頓結束後,便再沒有磋商時間表。大陸官媒周二(18日)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美國總統特朗普邀請通電話,敲定兩人下周五(28日)和周六(29日)在日本大阪舉行二十國集團峰會(G20)期間會晤,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深入溝通。報道引述習近平表示,近期中美關係遇到一些困難,不符合雙方利益,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他強調,在經貿問題上,雙方應通過平等對話解決問題。報道又引述特朗普在通話表示,希望雙方儘早尋求解決當前分歧的辦法,相信全世界都希望看到美中達成協議。

特朗普及後向媒體確認,他和習近平進行了良好的電話對話,又稱雙方的經貿談判團隊會先進行磋商,對達成貿易協議表示樂觀。

特朗普說︰我今早(周二)與中國習近平主席會談,我們將在二十國集團峰會會晤,我認為這結果與我預期般差不多。

不過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Lawrence Kudlow)則表示,目前難以預測兩國元首會晤會有何成果,但重新啟動談判仍是令人愉快的事。他又強調,美中繼續討論雙邊貿易協議時,希望集中研究結構性轉變與執行機制事宜。

庫德洛說︰這很難說,我不想作猜測。我所知道的是兩國元首將進行會談。

大陸經濟學者鞏勝利預計,今輪兩國元首見面不會有甚麼成果。他解釋,美國多次表示兩國元首會在G20峰會見面的消息,大陸卻一直不予確認。直至離G20峰會舉行前約10天,大陸才公布敲定見面的時間表,時間上的倉促是過去從未發生過的。他認為主要有三大原因。

鞏勝利說︰第一,中國經濟和現在面臨著一個很嚴峻的問題;第二,只要能和跟美國制衡的,中國全都要拉攏。第三,香港遊行示威事件。這個很要害,如果撤掉香港自由貿易關稅區的話,限制的是香港,但打的是廣東,因為廣東是中國經濟的領頭羊。在十天之內決定要進行首腦峰會,一般的情況是無奈的緊急狀況。

中美元首會晤前,習近平將於周四(20日)到訪平壤,並與朝鮮領袖金正恩見面。據了解,這是中國最高領導人14年以來第一次訪問朝鮮,對上一次中國最高領導人訪問朝鮮是2005年,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到訪朝鮮3天,時任的朝鮮領袖金正日親自到機場迎接。

外界有聲音表示,中美關係正處於緊張之際,習近平在與特朗普會晤前出訪朝鮮,會否希望以「朝鮮牌」,作為談判籌碼?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丁樹範分析,該可能性很低。他指出,中國近期不斷加強與俄羅斯和朝鮮等國家的關係,尋找共同制衡美國的盟友,但是若美國在朝核問題上已有認知,朝鮮不可能完全放棄核武,即使中朝關係再度加強,也不會成為左右整場中美貿易戰大局的牌子。

丁樹範說︰基本上美中的差距非常大,朝鮮核武問題很難當一個籌碼,因為朝鮮基本上不可能放棄核武,只能讓核武的發展慢一點。我覺得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或中國政府,可能也很清楚這一點。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中美在40年來的交往經驗已證明,經貿分歧是可以通過協商解決,但必須要基於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如果雙方都按此原則,相向而行,相信結果肯定是好。在回應媒體一些假設性問題時,陸慷指不能預計兩國元首會否談及香港問題,但強調美方如本著先入為主的偏見,甚至不懷好意的政治目的,試圖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堅決反對。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在出席一個公開活動致辭時表示,中美的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合作遠大於摩擦。合作是中美唯一的正確選擇。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