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联合声明同意抵制保护主义 评论指不代表结盟对抗美国


2018.07.16
summi1 2018年7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在北京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右)、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左)共同主持第二十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中国政府网)
 

中美贸易矛盾持续升级之际,中欧峰会周一(16日)起一连两日在北京举行,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同意抵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虽然早前有评论预料,美国对中国及欧盟均发生贸易磨擦,中欧会藉今次峰会达成共识联合抗美。不过有学者却认为,中欧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并不代表缔结联盟对抗美国。(文宇晴 报道)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以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周一(16日)在北京举行第二十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亦发表联合声明,表示会致力于在双边贸易和投资领域确保公平和互利合作,这也是双方3年来首次发布联合声明。

李克强及后在联合记者会上表示,中国会扩大市场准入,显示开放市场的决心。他又指,多边主义有利维护世界和平。不过他同时强调,中欧峰会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也不受任何第三方的影响。

李克强说:我们在小范围和大范围的讨论当中,都一致认为在当前世界形势纷繁复杂的情况下,我们应该共同维护多边主义,推动世界的多极化,国际政治的民主化,这样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会议前指出,国际形势的建构正在改变中,促请中美俄同欧盟合作,避免贸易战的开打,以及防范磨擦与混乱。他亦在峰会开幕致词上呼吁,同日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峰会的美俄领袖不要破坏世界秩序,更警告贸易战或会变成激烈冲突。他又称,会寻求对世界贸易组织(WTO)进行彻底改革,包括就工业补贴、知识产权及强制技术转移等订立新规定。

图斯克说:欧洲、中国、美国和俄罗斯有共同责任,不去破坏全球秩序,而是要改善它。不发动将演变成历史冲突的贸易战,而是勇敢、负责任地改革,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贸易秩序。

中欧峰会正值中美贸易矛盾持续升级之际,外界有声音指,中国官方极度重视本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并会把握今次峰会积极拉拢欧盟,共同对抗美国加征关税的措施。

然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梁云祥却认为可能性很低。他解释,即使欧盟和中国一样都受到美国方面的压力,也会就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立场表态,不过并不代表缔结联盟对抗美国。

梁云祥说:好多国家现在对特朗普的做法确实是有意见,但作为原则性问题,欧盟、日本等都不愿意破坏现有的规则。但是同时他们也承认,中国受益太多,中国现在已经是发达国家了,所以应该更开放、要降低关税,在这点是跟美国一样。中欧最多是在原则问题上会有一些共同表述,但是绝对不可能联手对付美国,反而是会利用中美矛盾得到一些好处。

继中国驻德大使史明德早前撰文,游说欧盟在贸易战上联手抗衡美国后,大陆官媒《人民日报》在峰会前,亦发表中国驻欧盟大使张明的署名文章,呼吁抵制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张明在文中指出,中欧应该深化合作,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挑战,又称中欧都认为必须坚决抵制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共同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

始于1998年的中欧峰会,是中国和欧盟官方最高级别的定期沟通机制,每年一次轮流在欧洲和北京举行。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