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打造铜墙铁壁 迎金砖5国峰会


2017.08.29
summit1 2017年8月28日,上海多名访民于当地火车站准备登车到厦门时,却被警方阻止。(访民提供)
 

金砖5国峰会周日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当局为使会议顺行进行,纷纷于各地加强维稳,堵截计划到会场示威的访民。目前,已有逾半百访民,分别被抓走或受警告。(黄乐涛 报道)

金砖5国峰会将于周日(3日)至周二(5日)于厦门人民大会堂举行,包括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及南非的政府首脑将出席会议。厦门市访民黄先生周二(29日)对本台表示,由于多国首脑出席会议,当局大为紧张,厦门市几乎“每个角落”都有警察驻守,气氛紧张。

黄先生说:每个路口,都有警察及便衣在巡逻,在会议中心附近查(身份证),就是安装监控镜头,车站及码头查得比较严,20多万从外地过来的警察,警察学院及武警学校都调过来了,在广州及福州等等,几个警察学校的学生都来了,好像全民皆兵一样,有坏人都不敢动了,现在厦门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城市了,你动一下都给你弄起来,给你随便安一个罪名,你都受不了。

他表示,于大会堂附近守卫更加森严,数百米外亦拉起封锁线,不让民众靠近,有多名访民近日在大会堂附近表达诉求,随即被警方抓走。而他自己亦被当局警告,在会议期间减少在网上发言。

黄先生说:我看到有访民被抓走了,20多名老人这些访民都被抓走,来会议中心这里绝对不行的,他们就拿到横幅及举牌等等,他就用武警的车给你拉走了,让有关部门处理,我是一个群主,公安局派出所就叫我不要说政府坏话,不准找麻烦,就这样子。

除了厦门的市民被当局严密监控外,周边省份的民众同样被严密监控。现在正被当局软禁中的上海访民陈燕燕表示,她与多名访民一行27人,希望趁着会议期间,到现场向领导表达诉求,他们于周一(28日)在上海火车站准备登车时,随即被警方抓走软禁。

陈燕燕说:昨天(周一)我们不是要上车(前往厦门)吗?他们(警察)就在候车大厅,我们上海市政府及公安局,全部排着等着我们,他们把我们拉回来,然后就交给我们每个区每个街道的人员,将我们带走,没有放出来,全部软禁在度假村,有的在宾馆。

于北京亦有访民被当局控制,北京维权人士野靖环表示,于数天前她被要求到派出所问话,并被警方警告在会议期间,不要离开北京,而她现在到任何地方,也要让国保知道。

野靖环说:我现在就在公交车上,他们就在我家的地方等着我,我坐车回来了,就让他们知道我回来了。警察早前找我了,说我在9号之前不能离开北京,就是不让去天津及厦门。

记者问:你知道现在北京有多少人被带走吗?

野靖环说:我知道我认识的,就是2、3个人,就去旅游。

随著中国和印度边防部队结束超过两个月的对峙,印度外交部周二宣布,总理莫迪将出席星期日起在福建厦门召开的金砖国家峰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