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企業家孫大午案膠著 逾20人被抓禁見律師

2021.03.17
良心企業家孫大午案膠著 逾20人被抓禁見律師 2021年3月17日,遲夙生律師經過長達一周的努力,但依然沒能會見大午集團案中的當事人。
知情人發布

河北省孫大午集團大抓捕案,被當局視為高度敏感案件,創辦人孫大午及家人全數被抓,各被捕人士的代理律師試圖會見當事人均遭官方阻撓,律師並被禁公開發言,官方打壓對集團的運營造成嚴重衝擊,傳集團所在地村民受威逼作偽證。(黃小山 / 程文 報道)

孫大午案中代表不同被告的律師,近日前往河北省高碑店市公安局要求會見當事人時,均遭警方以各種借口阻撓。

關注事件的原律師伍雷向本台透露,有份代理這宗案件的律師遲夙生抵達高碑店市已一周,準備周三(17日)會見其當事人大午集團總經理孫德華、也即是孫大午的弟弟,但遇到阻撓。此外,涉案被抓捕的25人中,大部分當事人都沒能會見律師。

伍雷說:25個,有些能會見,但絕大部分是沒辦法會見。至少遲夙生來了快一周了,要會見大午的弟弟,他弟弟叫孫德華,都是指定監視居住,沒辦法會見。孫大午全家都被抓了,直系親屬都被抓沒了。

另一位要求匿名的律師告訴本台記者,孫大午的妻子劉會茹,因多年來一直有高血壓等疾病,身體狀況欠佳,要求取保也被拒絕。而大午集團的多名高管情況也不明朗。另外,因為案件敏感,代理律師都難以公開發言爭取。

大午集團一位中層管理人員陳女士指出,集團內被抓的人中,有6到8個人是被以監視居住的名義秘密羈押,其他的人則已經被逮捕。其中,孫大午和他的大兒子是被監視居住,而孫的妻子和二兒子則已經被逮捕。

陳女士透露,目前大午集團屬下各公司,名義上都還在大午名下,但後續的情況不明。目前企業還在運營,但因為疫情影響和受打壓,一些觀光旅遊類的公司出現了比較大的困難。

陳女士說:暫時還沒有(倒閉),但是怎麼著也有影響。學校醫院都在正常運行。它畢竟跟其它的一些是不一樣的。有一部分企業它不是贏利的,像一些旅遊觀光的,影響很大,差一點直接就關了。

在官方高壓之下,大午集團很多員工已被噤聲。有度假村職工向記者承認不能多談。

度假村職工:不好意思,不方便透露。我們這邊不方便透露,不好意思,謝謝你的關注。

本台記者亦曾多次致電高碑店市公安局,但對方拒絕回應。

目前,大午集團所在地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區政府已組織「工作組」進駐大午集團,公司所有印章被收繳,公司資產被政府接管,員工家庭經濟已陷入困境。當地政府還在公司外路口設卡,所有進入公司的外來人員均要盤查。而當地律師事務所也被禁止私自介入該案。

維權網今年初曾發文譴責當局通過施壓和誘導方式,迫使該企業所在地村民為該案做偽證。

孫大午及集團子公司法人等20多人於去年11月遭警方突擊抓捕,其妻子劉會茹和兩個兒媳也被以「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逮捕。但輿論普遍認為,孫大午因長期公開抨擊時政,並創辦福利醫院觸及地方利益而遭到當局以所謂「尋釁滋事」和「破壞生產經營」的罪名指控。

去年8月,即當局對孫大午展開抓捕行動的三個月前,當地國有農場強拆大午集團的房屋,導致大午集團和當地警方發生衝突,多名大午集團的員工和管理人員一度被抓。此後,大午集團公開表示抗議。

2019年,孫大午曾公開集團養豬場上萬頭豬死亡,要求政府確認當地是否爆發非洲豬瘟。孫大午的行動被指是直接捅破河北省政府瞞報疫情。

2003年,孫大午也因為政治言論而一度被抓,並被判刑3年,緩刑4年。中國法律界和學術界稱孫大午是中國企業家的良心。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