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大会否决邀请台湾与会提案


2020.11.10
世卫大会否决邀请台湾与会提案 由于新冠疫情关系,今年世卫大会改为网上会议。(路透社资料图片)

世界卫生大会(WHA)网上大会本周举行,台湾持续受到中国阻挠未收到邀请函,无缘与会。而由台湾14友邦提案的「邀请台湾以观察员参加世卫大会」成为开议攻防焦点,但在中国与巴基斯坦反对下,该案最后未能列入议程。另美国、加拿大、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同时发文,公开声援台湾。

中国常驻日内瓦大使陈旭声称,涉台提案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台湾地区参与世卫大会,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通过两岸协商处理。他称台湾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立场,拒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参与世卫大会的政治基础「不复存在」。

不过,与台湾有邦交的马绍尔群岛及洪都拉斯的代表认为,不应因为政治问题拒绝台湾与会。大会主席之后裁定,不将邀请台湾参与世卫提案列入大会议程。

对于多国声援台湾,台湾总统蔡英文表达感谢,强调「支持台湾是国际社会不容忽视的声音」。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