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國會議員要求將中國駐瑞典大使桂從友驅逐出境


2019.12.14
sweden-ambassador1 中國駐瑞典大使桂從友,近年就一些公共事件常常發表強硬聲明。(中國駐瑞典大使館官網 / 拍攝時間不詳)

瑞典兩個在野黨提出要求,將中國駐瑞大使桂從友驅逐出境。理由是他因「桂民海事件」直接威脅瑞典。評論人士認為這是一個信號,西方社會要放棄對中國外交策略上的「天真」。(吳亦桐 / 黃樂濤 報道)

瑞典兩個在野黨——右翼基督教民主黨(KD)和左派黨(V),周五(13日),在國會辯論中,要求將中國駐瑞典大使桂從友宣布為「不受歡迎的人」,並將其驅逐出境。

來自右翼基督教民主黨(KD)的拉爾斯·阿達克圖森(Lars Adaktusson)稱,針對桂從友的行動「前所未有」,並表示與左派黨一致要求將桂從友驅逐出境。

拉爾斯·阿達克圖森與左派黨一致要求將桂從友驅逐出境。(阿達克圖森推特 / 2018年7月)
拉爾斯·阿達克圖森與左派黨一致要求將桂從友驅逐出境。(阿達克圖森推特 / 2018年7月)

本月4日,桂從友在參加哥德堡大學的一個活動時宣稱,因瑞典頒獎給銅鑼灣書店東主桂民海,中國將對瑞典實施貿易制裁。

瑞典駐歐洲委員會前副主席林德布勞德(Göran Lindblad)向本台表示:桂從友多次發表侵犯瑞典人權和言論自由堅定立場的聲明,甚至威脅對瑞典實施貿易制裁;這是中國不斷對外擴張的具體縮影,但瑞典和其他民主國家對於共產主義中國的政策一直很幼稚,現在瑞典的一些議員可以透過桂從友直接看到中共政權的本質,這是一件好事,是時候「停止天真了」。

獄中作家委員會協調人張裕向本台表示,桂從友在香港反送中抗議及桂民海等事件中的所為惡劣,應該被驅逐,而且國會極有可能投票通過,桂可能會被驅逐。

張裕說:中國大使直接進行威脅,這根本不是外交官應該做的,這是中國的政府發言人、國防部進行威脅時做的。這個大使應該被驅逐,就取決於到時候投票了,如果國會決定了,政府就沒辦法了,不是太容易,但是可能性很大。

旅美法學學者滕彪指出,包括桂從友在內的很多中國駐外大使和外交官,以及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等,近年全部轉為「戰狼式外交」模式,在一些公共事件上不斷挑戰西方文明和法治底線。

滕彪說:隨著中共對外加快滲透、擴張,中共外交官,包括外交部發言人、外交部長,都是經常有挑釁性的言論,並且有一些令人無法接受的行動。國際社會對中共的這種黑手有越來越多的認識,也會採取越來越多的反制行動。

旅美失明維權律師陳光誠也認為,西方僅僅驅逐一個大使還遠遠不夠,而是要對中共一直以來破壞國際文明秩序的作法,出臺成熟有系統的反制措施。

陳光誠說:僅僅驅逐一個大使可能就是對他不應該做的一些具體行為進行懲罰,我更看中的是他們現在認清獨裁中共在國際社會的胡作非為、不斷破壞國際文明秩序所帶來的威脅。讓大家知道國際社會並不都是在跟中共勾兌,並不都是為了利益在出賣自己的價值。

桂從友在「香港修例風波」、「桂民海事件」中都扮演了極其強硬的角色。

據悉,「八九學運」後瑞典曾驅逐中國駐瑞的參贊夫婦和一個一等秘書,因為當時中國使館偷錄並威脅在使館前抗議「六四事件」的留學生及聲援人士。張裕指出桂從友所為更加惡劣。

有網友近日點名中國「戰狼式外交官」的代表人物,桂從友以及中國現任駐法大使、前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中國駐德國大使吳懇、中國駐澳大利亞布里斯班總領事徐傑都榜上有名。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