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中國關係急轉直下 瑞典關閉所有孔子學院


2020.04.23
sweden-close 去年11月瑞典筆會向桂民海頒獎,觸動中國大使神經。圖為瑞典文化及民主部長蓮特代表頒獎。(路透社資料圖片)

近年中國採取的「戰狼」外交手段引起西方警覺, 不少國家相繼採取措施與中國保持距離。以往長期和中國友好的瑞典也不例外,已全面關閉所有孔子學院。有分析指出,不排除鄰國芬蘭也會跟進。(高鋒報道)

2005年,歐洲第一家孔子學院在瑞典斯德哥爾摩成立,全盛時期,全國有4間孔子學院,但隨著兩國關係轉差,這些學府陸續關閉。上星期,設於南部法肯伯的最後一間孔子課堂也成為歷史。

美國政治風險管理顧問方恩格(Ross Feingold)指,事件反映,外交政策相當平和的瑞典,近年已重調對華政策,導火索是桂民海事件。

方恩格說:(瑞典)這個國家是大家的朋友,不會認為這個國家故意挑釁其他國家。它們關閉孔子學院這個決定其實是一個過程。去年2月瑞典外交部長已公布會重新調整對中國的政策,一年多才有實質行動,符合我們過去對瑞典的印象。現在瑞典對中國的態度比較強硬,其實是一個過程。桂民海前幾個月才被判刑10年,瑞典顯然是等到有了裁決才有實質動作,如果沒有桂民海這個案子或者瑞典媒體批評中國,中國不會特別關切瑞典對疫情的措施。

以往中國和瑞典關係長期友好。直到中國當局逮捕瑞典籍的香港銅鑼灣書店前股東桂民海,雙方開始交惡。去年瑞典筆會(Svenska PEN)向桂民海頒獎,更觸動中國大使神經,並呼籲瑞典政府取消頒獎儀式。

另外,近期瑞典針對新冠肺炎採取「全民免疫」,認為在保護老年人等危險人群的同時,應該對社會活動減少限制,並允許病毒在一定程度上散播,以增強全民免疫力。中國官媒多次就此抨擊瑞典,認為此舉對其他國家構成威脅,兩國的商業和文化交流因而陷於停頓。

長期以來,孔子學院透過北京當局提供的資源,在海外教授漢語和中國文化,卻被質疑假借推廣文化,試圖操控別國輿論和意識形態。繼瑞典後,孔子學院在其他西方國家的命運也備受關注。

身在芬蘭的民主人士李方表示,近期透過電視台等媒體的報道,讓芬蘭人獲悉孔子學院不為人所知的一面。

李方說:報道當中列舉了其他國家(孔子學院)的授課內容,滲透了中共大外宣的意識形式。報道當中還列舉了芬蘭漢學家的話,他們直接指出孔子學院就是中國輸出意識形態影響力,輸出軟實力的工具。

李方表示,芬蘭基於歷史和文化原因,一直深受瑞典影響。瑞典全面關閉孔子學院,肯定會引起芬蘭人反思。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