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商桂民海被扣逾兩年半 瑞典各界促中國放人


2018.06.06
Sweden-Rescue620.jpg 2018年3月15日,德國萊比錫國際書展上,德國一家致力於推動「言論自由」的網站在現場打出「Free Gui Minhai」. (吳亦桐下載自德國推友Jessica Sänger推特)

瑞典籍華裔書商桂民海,目前仍被大陸當局扣留,瑞典政界、文化界及學者等逾40人,聯署要求北京放人;當地37家報紙亦同時發文,批評中國違反法制原則及侵犯人權,有違大國風範。有政治家批評瑞典政府未採取積極行動拯救。(吳亦桐/林國立 報道)

包括《每日新聞》(Dagens Nyheter)、《瑞典日報》(Svenska Dagbladet)在內的37家瑞典主流報章,周二(5日)同時發文,呼籲北京政府立即釋放瑞典籍香港書商桂民海。該文由逾40位瑞典政治家、學者、作家和記者等聯署。

文章追溯桂民海案經過,指桂民海兩次失蹤後的電視聲明完全缺乏可信度,令人想起上世紀30年代的「莫斯科公審」。

文章還強調中國正在世界範圍內加強廣泛影響,而中國領導人也宣示要在全球扮演負責及領跑者角色。但對桂民海的行為與中方向國際社會的承諾,卻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旅美法學學者滕彪向本台表示,中國霸權頻繁伸向海外,桂民海案是一個最具代表性案例,面對中國在海外的恐怖主義,瑞典媒體學者已清醒認識到危險性。滕彪呼籲西方政府採取有效的反擊行動。

滕彪說:中國的黑手伸向海外這個系列裡面最嚴重、最令人害怕的就是桂民海案,中國在海外赤裸裸的進行國家恐怖主義,如果西方民主國家對這樣的事情還是袖手旁觀,或是僅限於一種表面的譴責,那中共會越來越猖獗。

另據桂民海友人、獨立中文作家筆會會長貝嶺向本台透露,桂民海第二次失蹤後,桂民海在德國的妻子及在英國讀書的女兒,拒絕對外透露信息,疑受到中方壓力,有消息源顯示,其女兒曾收到桂民海的瑞典文郵件,要求不要接受傳媒採訪。

貝嶺認為此次瑞典媒體和民間的行動,顯然比瑞典政府更為積極。他希望瑞典駐華外交官打破沉默,公開桂民海第二次被便衣強行帶走的細節。

貝嶺說:瑞典媒體大陣仗來關注這個事,彰顯了中國政府的蠻橫和違背國際法則。瑞典外交部沒有任何公開的動作,我感到難以理喻。最重要的是兩位隨行的瑞典外交官為甚麼不公開、還原當時的現場。不能在中國保護你們的公民,但至少要把現實的情形予以公佈。

瑞典前議員、歐洲委員會前副主席林德布勞德表示,對瑞典政府如此被動感到羞愧。

早前曾遭中國當局拘捕,並強迫電視認罪的瑞典非政府組織人員彼得·達林,亦對瑞典政府的低調方式有保留。但無論如何,他認為此次瑞典媒體和學者們集體發力,至少使本案再次獲得關注。

瑞典外長沃爾斯特倫2月初曾發表聲明,指中國政府繼續拘留瑞典公民桂民海是非常嚴重,並違反國際準則。要求中國政府允許瑞典外交官及醫務人員會見桂民海,並釋放他以便與妻子和女兒團聚。

2018年2月,歐洲議會36名議員聯名致信習近平,強烈譴責中國繼續拘押桂民海,要求中國立即放人並保障他免受虐待。

現年53歲的桂民海為香港銅鑼灣書店老闆,疑因出版揭密習近平私生活的書籍遭報復。2015年10月在泰國遭中國公安跨境綁架;翌年1月大陸官媒發佈桂民海的「認罪聲明」;去年10月桂民海獲釋後,仍被拘禁在江蘇老家;其後桂民海被診斷患有「漸凍症」;今年1月20日,桂民海在兩名瑞典籍外交官陪同下赴北京治病,途中再遭便衣綁架;2月9日,桂民海又一次發表「電視聲明」,稱「遭瑞典方面利用,作為攻擊中國的棋子」。今年2月瑞典使館證實桂民海被關押在寧波看守所。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