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英媒:维族导游被重判25年监禁 妻子相信只因他曾周游列国

2021.12.29
【中国人权】英媒:维族导游被重判25年监禁 妻子相信只因他曾周游列国 27岁的梅赫莱(Mehray Taher)和30岁的丈夫米尔扎特(Mirzat Taher)是一对「苦命鸳鸯」。
梅赫莱推特图片

27岁的梅赫莱(Mehray Taher)和30岁的丈夫米尔扎特(Mirzat Taher)是一对「苦命鸳鸯」。梅赫莱居于澳大利亚,是一名护士;米尔扎特是一名导游,曾在土耳其工作。因为米尔扎特曾经「周游列国」,成为中国新疆当局「反恐」目标。米尔扎特在2017年至2019年被关押在新疆集中营,今年4月,米尔扎特再以涉嫌「分裂国家」被重判25年监禁。米尔扎特对妻子的最后留言是:「不要忘记我。」

英国《都市日报》报道,梅赫莱还记得她30岁的丈夫米尔扎特被中国政府判处25年监禁的那一天。她告诉英国《都市日报》:「我记得我只是在否认。我坐在那里,『不,这不可能是真的』,我不停地哭,我甚至不知道眼泪是怎么来的。」「我在想:『判25年,我丈夫出狱时将是55岁。这怎么可能呢?』」

官方文件指出,米尔扎特因涉嫌「分裂国家」而被捕,但梅赫莱说他是一个无辜的人,「唯一的罪行是作为维吾尔人」。人权专家认为,有多达150万名维吾尔族穆斯林被囚禁在集中营中。

总部设在英国的一个非官方法庭最近得出结论,虽然「没有大规模杀戮的证据」,但强迫绝育和堕胎构成了种族灭绝。中国一直否认所有指控。

梅赫莱说,在她与米尔扎特五年的婚姻中,他们只曾一起生活过了14个月,因为他多次被迫进入难民营,中国坚持认为这只是为「极端分子」提供「再教育」。

这位出生在维吾尔族家庭的澳大利亚护士在新疆结婚后,开始听到关于人们失踪的传言。2017年4月10日,当警察打电话说他们要来「聊天」时,这对夫妇还有两天就要开始在澳大利亚的新生活。

谈话进行了几分钟后,梅赫莱说,她听到的传言是真的。在审问了米尔扎特在土耳其做导游的一年时间后,官员们拿走了他的护照。他的家人看著他被武装人员押走,他被带到一个拘留营,为期两年。

梅赫莱认为,米尔扎特成为打击目标是因为他曾出国到穆斯林占多数的国家旅行。报道引述梅赫莱说:「我完全感到震惊。我当时想,『我们怎么能不做任何事情来帮助他呢?』」「我想大叫:『你们在做甚么?你们不能就这样逮捕一个没有犯罪的人』」。

梅赫莱向英国《都市日报》说:「他的父母看著我说:『不要说了』。这就是问题所在,政府把维吾尔人吓得不轻,他们很无助。」「之后,我们附近的许多人都失踪了。你碰到的每一个人,不是他们的儿子、丈夫、朋友,就是他们的姐妹或母亲。」

当梅赫莱发现米尔扎特发来的惊喜语音信息说他已于2019年5月22日获释时,她「快乐地哭了」。

两个月后,当梅赫莱的中国签证被批准时,这对夫妇分享了一次情感上的重逢。但她的丈夫却不一样了。

难民营的逃亡者回忆了据称被灌输和系统强奸的惨痛故事。梅赫莱说,她还没有听到她丈夫遭遇的全部细节,但她知道他受到了心理上的折磨。

她说:「那是不停地学习和承认他们的罪行,比如『我不应该去海外,我不会再那样做了』。」「他们不断被告知他们永远不会离开,也不会再见到亲人。他们都是罪犯,他们永远不会过上正常的生活,他们将死在这四面墙内,而且没有人会知道这件事。」

在他们释放他之后,他走过警察局时都会想到他们会跑出来逮捕他。他的心理受到了创伤。米尔扎特最担心的事情在他被释放的一年后成为了现实。

在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和边境关闭之前,这对夫妇再次因签证问题而分离。他们在网上保持著联络,但当米尔扎特不再回覆时,梅赫莱立即意识到出了问题。她发现他在2020年5月19日被带入一个营地。

在他的澳大利亚永久居留权获得批准后,他于8月获释。但在他离开中国之前,官员们回来逮捕他,罪名是「组织、领导和参与恐怖组织」。

报道引述梅赫莱说:「我丈夫知道他们要来,所以我们的最后一次谈话是在说再见。他说:『我不知道他们这次是否会放我走。请照顾好自己。请等待我。请不要忘记我』。」

2021年4月1日,当她的丈夫被判处25年徒刑时,梅赫莱感到难以置信。她向传媒说:「我无法相信他们会如此无情。他们可以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对一个无辜的人做出这样的事情。这让我非常震惊。」

澳大利亚外交部一直在与中国驻北京大使馆联络,试图找出米尔扎特的下落。

据梅赫莱说,他们收到的答覆只有一句话,说他因涉嫌「分裂国家」和「恐怖主义」指控而被关押。据说正在进行「重审」,但两个月来一直没有消息。

记者/责编:方德豪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