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作家譚作人獄中病情惡化

因揭露汶川地震豆腐渣工程,被官方羅織罪名判刑的四川作家譚作人,服刑期間健康欠佳,而監獄內藥物短缺,導致病情持續惡化。譚作人又被無理剝奪看書及與人接觸的權利。此外,還有多名正在服刑的維權人士健康惡化。(姬勵思報道)

2010.12.31

譚作人的妻子王慶華委託友人在網上發表公開信,透露譚作人在獄中患上痛風症,但監獄內的藥物短缺。

王慶華周五對本台粵語組表示,她上月探視譚作人時,獲告知病情一直無好轉。幾日後,譚作人更致電告急,要求她郵寄相關的藥物。王慶華相信必定是他病情惡化。

由於獄方規定不能轉交藥物,但她仍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把藥寄過去,但至今無法核實丈夫能否收到。王慶華說:已經確診是痛風,以前是沒有的。他說裡面藥物少,吃的人多,讓我多寄點,其他人也可以用。他說很多老犯人都患上了痛風,我就想是否飲食結構有問題。

王慶華說,她曾建議丈夫申請保外就醫,但丈夫一口拒絕。她相信丈夫是不願意向當局低頭乞求。王慶華又說,譚作人已被囚禁近兩年,但他的信念並無絲毫改變。她說:我說你申請保外就醫吧,他連連搖頭,說不。他就是我不會求你,你還能把我怎麼樣。他也不想讓當局有機會炒作,說我們多人道,或是你那麼好強的人,最後還是要求我。

王慶華又說,譚作人十月份寄給她的信,至今都未收到。獄方又以監獄正印製考卷必須保密為由,丈夫所屬的監區從12月至明年1月,實行全面封閉,不容許探視,因此,他們已近兩個月無法獲知他最新的消息。

王慶華在公開信中又對關注譚作人的朋友表示感謝。她知道很多朋友給他寄了明信片。不管能否收到,她以譚作人信中的一句話,表達夫妻二人共同的情意:“朋友們,作人無以為報,惟有銘感在心。”

受委託代發公開信的成都作家冉雲飛表示,據他了解,譚作人在獄中被禁止看書,及與其他囚犯接觸。他認為,令譚作人無書可讀,對他而言是極大的折磨。他批評當局此舉是有意消磨譚作人的意志。他說:他是個文化人,寫東西的人,不讀書對他是很大的折磨,消磨你的意志,讓你大腦不處於思考的狀態,是很大的傷害。

譚作人從2008年底起,深入四川地震災區,訪問遇難學生家長、收集死難學生數據,以及調查有多少學生死於倒塌的豆腐渣校舍。去年3月,當局指他曾公開發表紀念“六四”的文章,在地震一週年前夕把他拘捕。成都中級法院於今年2月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現時在四川省名山縣雅安監獄服刑。

除譚作人外,還有多名正在服刑的維權人士健康惡化。其中因協助地震中死難學生家長被判刑的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負責人黃琦,頭部經常劇痛,身上長有腫瘤。患有肝硬化的北京維權人士胡佳,病情持續惡化,曾出現連續數月血糖低的情況。四川維權人士劉正有及中國泛藍長沙成員謝福林,血壓持續超高,有生命危險。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